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庸读博士收益高 剑桥乐做无本买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6:23 新华网

  作者:傅勇

  武侠小说泰斗金庸先生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英国剑桥大学已决定授予他荣誉文学博士名衔。他同时决定,将前往剑桥大学攻读历史学的博士学位,计划于6月初注册入学。

  既已获授博士名衔,何以还要再去同一所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对此,金庸的解释是,这次入剑桥读博,志在求学。他“将追随前辈,明志求学,广学博闻,以增见识”。

  博导需要博士头衔“立万”

  考虑到金庸身份、年龄的特殊,决定远赴英伦苦读两三年,其机会成本可非同一般。其间商业活动减少、人气下跌的损失自不必说,读博本身可不是什么好差事。

  想想看,读博不是想读什么就读什么,要在规定时间内修完世界史、中国唐代史、考古学、历史学等硕士、博士课程,并不像我们读《鹿鼎记》那样轻松写意。尤其,对一位成名的耄耋老人来说,他还需要忍受老人易有的孤独感,以及生活上的诸多不便。然而,金庸这样选择了,肯定因为这种选择收益大于成本,那么,读博的收益何在呢?

  首先一个收益可能是金大侠感到近两年被媒体炒得实在头疼,受关注已经成为一种负担;增加一些清逸,反而是享受。

  其次,近年来,高考年龄不限,许多儿孙满堂者不辞辛苦、不计舆论,与孙辈少年同场竞技,幸运者也几乎是拼了“老命”才考进二流甚至不入流的高校。而金庸先生只需请求几次就能进入世界著名学府直接攻读博士,师从世界著名学者,相形之下,入学显然容易很多。

  再次、剑桥的博士学位对金庸来说可能真的是一部“武功秘笈”,有胜于无。尽管金庸声称,自己非常敬重的王国维、钱穆、陈寅恪等近代国学大师,并没有什么硕士、博士学位,所以,学位不要紧。但时移事异,在如今这个高度复杂的社会,学位作为一个强信号,功用不可小觑。如今,没有学位,学问也无所依赖,名气大并不服众,很难区分人的高下。哪怕如金庸先生这样被社会广泛认可的文化名人,在受聘浙大人文学院院长和招收博士生的事情上,其资格和能力仍受到不少质疑:金大侠的学问真的能喂大一些博士生吗?

  其实,与金庸读博类似的事在国内已经发生过。当年某高校的一位教授,在学术上很有成就,已经被评为博士生导师,但是因为自己不是博士,就一定执意要读博士生的课程,并且最后终于如愿以偿。

  剑桥的无本买卖

  虽然,剑桥的学位很有吸引力,但是对业已81岁高龄的金庸来说,人们还是不禁要问,这些收益金庸还能享受多长时间呢?

  对于一个声名远播的大家,博取学位还有额外的重要动力。应该说,金庸所关心的不光是剩下的若干个年头,他更在乎的是自己身后的名声。读博注定要成为一段文坛佳话,这个收益可是无限期的啊。把这些收益折算到现在,当然可能促使金庸做出理性的选择!

  对金庸读博的申请,剑桥大学虽然一开始也认为没这个必要,但最终还是应允,这自然也是有所考虑的。其背后的原因与接受各类明星入校其实没有什么不同。

  招收明星不仅在我国司空见惯,国外也是如此。世界乒坛名宿邓亚萍不仅以一本英文专著《从小脚女人到世界冠军》顺利拿到了英国诺丁汉大学的硕士学位,并已经在金庸之前进入了剑桥大学经济系攻读博士学位。

  在与这些家喻户晓的名字连在一起的同时,剑桥大学似乎并不需要增加多少培养费用,何乐而不为呢?(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