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京城首演巴士底狱大钟与永乐大钟“二重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6: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日电(记者吴庆才)今天,来自法国的巴士底狱大钟与“世界钟王”京城永乐大钟实现了两百余年来的首次齐鸣,这也是法国大革命时期,起义民众攻占巴士底狱时唯一幸存的国宝级古钟首次离开国土,作客京城。

  “当、当、当……”,上午十时许,中法两国“名钟”同时撞了九下,这九声“二重奏”,激越、磅礴、沉雄、嘹亮,带着恍来天外的神秘感和历史深处的沧桑感,一声声覆盖百里京华,寓意中法友谊天长地久。

  在钟声的吸引下,不少北京市民纷纷前来一睹巴士底狱大钟的风采,并为其背后的曲折故事所吸引。据介绍,巴士底狱大钟铸于一七六四年,安放在巴士底狱内,为驻军和犯人的日常生活报时。一七八九年七月,象征着封建专制统治的巴士底监狱遭到了猛烈攻击,但钟表却幸运地躲过了炮弹和各种投掷物的袭击,并被私人收藏。

  一九八九年,巴士底狱大钟在巴黎拍卖,法国政府动用了优先购买权,避免了这套珍贵文物的流失。据法国国土文物高级专员高勒菲介绍,整套钟铃的拆卸、运输和组装极其困难,仅在北京大钟寺安装就用了整整两天时间。

  这也是巴士底狱大钟首次离开法国国土,此次破例,是为“中法友谊”所动。与巴士底狱大钟随行的还有百余件法国钟铃珍品,它们将在北京大钟寺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展览,展览结束后,这套珍贵的文物数百年内都不会再在中国展出。

  据专家介绍,钟铃是东西方共有的响器,中国古钟已有超过四千年的历史,永乐大钟便是是其中集大成者。它与法国为代表的钟铃在外观造型、发声方式、功用及文化内涵都迥然不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