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盟酝酿纺织品“地中海制造”对抗“中国制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6: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日电《中国财经报》今日载文指出,自从全球纺织品配额在今年1月1日被取消以来,纺织品领域的“中国威胁论”始终在欧盟与地中海传统纺织品生产国及出口国徘徊。分析人士指出,为了应对来自中国纺织服装的激烈竞争,欧盟正在绞尽脑汁思考对策。其中,以“地中海制造”对付“中国制造”,便是欧盟酝酿已久的一个重要布局。

  前些日子,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分别访问了摩洛哥和突尼斯。曼德尔森此行的主要目的是,拟在推动“欧盟———地中海自由贸易区”的谈判进程,加强双方在纺织品领域的合作。据报道,曼德尔森在访问突尼斯时透露,欧盟将联合地中海国家推出一项抵御中国纺织品进入欧盟及地中海市场的机制。

  欧洲纺织服装工业联合会承认,依赖政府干预和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毕竟是一时之计,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配额制取消带来的冲击,欧盟纺织服装产业必须提高自身的竞争力。与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相比,欧盟纺织服装产业的优势在于其技术含量高,劳动力和环保成本过高则是其软肋。

  为了迎接无配额时代的到来,欧盟纺织服装界一方面强化自身在技术、技能和品牌方面的竞争优势;另一方面则盯上了与其相邻、而劳动力又便宜许多的环地中海国家。

  目前,欧盟正在与沿地中海国家进行贸易谈判,争取在2010年前建立“欧盟———地中海自由贸易区”。贸易区一旦建成,欧盟与地中海国家间的纺织服装贸易将完全免税,两个地区的产业合作肯定会更为紧密。在此次访问中,曼德尔森提出了进一步的合作方案,包括设立一个纺织品原产地证明,证明产品出自欧盟地中海自由贸易区所属国。凡拥有证书的产品不仅可以免关税进入欧盟市场,甚至可以获得区域补贴。(宗赫)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