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级点心师庄锡澄15年来潜心为幼儿园孩子配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6:45 大华网

  市区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她五岁的儿子最怕吃猪肉粥,原因是在幼儿园经常吃;市民陈先生的女儿在家不吃粿条汤,说是幼儿园里吃怕了。而汕头市总工会职工幼儿园的孩子们却没有这样的现象,原来,他们园里有一个大厨师,每天设计、制作各样营养丰富、美味可口的的饭菜、点心,一个月里都不重复。孩子们吃得欢,家长们看得乐,一提起庄师傅,无不交口称赞。

  当幼儿园“厨房师傅”15年

  56岁的庄锡澄,30多年前就开始学习厨艺,并在汕头市饮食服务公司掌勺。1983年,他到广州考取餐厅服务技师资格和一级厨师证后,从海鲜酒家辞职出来,天南地北地走,于各城市刚刚兴起的潮菜馆里当大厨,赚的多,也感到很累。终于某一天,他不想再这样奔波了,回到汕头来,依然在酒楼里做厨师,业余兼着培训学生。朋友向他推荐汕头市总工会职工幼儿园,他也正想安稳下来潜心研制菜肴,于是留下来,当起了不起眼的“厨房师傅”。15年转眼过去,他就在这个幼儿园里,将所学的厨艺、积累的经验派上用场,为孩子提供各式营养膳食。

  潜心为孩子配制营养餐

  庄锡澄根据不同季节,合理安排职工幼儿园360多名孩子的食谱,如春夏时节采用以营养、清淡为主的豆类、瓜果,制作黄瓜炒肉末鱼丸、蛋花马蹄露、菠萝西瓜盏和番茄金荟鸡茸等。他特别强调孩子食品的多样化,在每天的膳食安排上注意干稀配搭、粗细适宜。一个普通的炒饭,即使在酒楼吃,也就是加了几样佐料搭配着炒,但是庄师傅要加上黄姜粉,取它的开胃健脾作用,此外,更有葡萄、南瓜仁、火腿、胡萝卜等近20种配料。他订阅《食品安全卫生》和《中国烹饪》杂志,不断从那里获取信息,学习新菜谱。每天早晨6时多,他就到幼儿园里忙着,一直不停手,老师们看在眼里,过意不去,劝他做菜时少下几样配料,别把自己折腾得太累,他严肃地说:“俺要凭良心做事,我有责任让孩子们尽量吃好消化得好。”

  自制三十种点心面包

  记者采访时,刚好碰上庄师傅在厨房里煮着白果粥,先用腐竹同白米一起慢火煲,直至汤水呈现乳白色,再放进虾仁、杏仁和干贝等近10种配料,还没煮熟,诱人的香味已经在整个厨房里弥漫开来……幼儿园的郑主任告诉记者,庄师傅的钻研精神令人佩服,单是点心用的面包,他就自制了近30种,不久前,为了创制一款“棉花糕”,他无数次在厨房里研制,下班了也不回家。而为了孩子们的食品安全,他经常利用双休日到大商场去看新上市的配料,一种酵母粉,他就能说出好几个牌子来,一旁的庄师傅插话:“酵母粉属于食品添加剂,如果使用假货或冒牌货,对孩子造成的身体损害不是马上能见到的,这是一件非同小可的事。”

  每星期,幼儿园的食谱一挂上黑板,家长们争着来抄。庄师傅成了家长们心目中的营养专家和大厨师。由于抄食谱的人太多,职工幼儿园领导干脆印制庄师傅创制的食谱赠送大家。日前,幼儿园搞义卖庆六一,庄师傅不顾妻子正在医院动大手术,坚持清早到幼儿园来做面包义卖,那一天,家长们为他的爱心所感动,全园义卖和家长捐款达8000多元,全部送给了福利院的孤儿。本报记者林琳苏硕元报道(来源:《特区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