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店主遭劫持中4刀 公安局长说服歹徒救人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6:57 燕赵晚报

  本报讯(记者黄亚平实习生谢思鹏廖源武)昨日,在蓝田县城一家理发店,一名男子用匕首架在一名女子的脖子上并将女子身上多处戳伤,在公安民警、武警以及群众的配合下,蓝田县公安局张小齐局长经过150分钟的艰难谈判,持刀劫持者最终被感化,放下了匕首,被劫持女子安全获救。

  理发店主遭遇劫持

  “杀人啦!”昨天上午10时30分左右,在蓝田县南关玉山路传来一阵呼叫。一名男子站在“再回首”理发店门前左手搂住一女子,右手拿着一把匕首顶在女子的喉咙上,女子手臂和脖子上已经多处受伤,衣服上到处都是鲜血,有人赶紧拨打了110报警电话。

  10时40分,接到报警的城关派出所民警快速赶到现场,见到男子用刀劫持着女子,而且情绪十分激动,随时都有可能发生意外,情况危急。民警迅速疏散围观群众,警戒现场。与此同时,蓝田县公安局张小齐局长带领60多名民警赶到。

  张小齐向劫持男子喊话:“小伙子,啥事好好说,千万不要干傻事。”

  “不要过来!”持刀者向走过来的张小齐大喊道。

  “我叫张小齐,是县公安局局长,你有什么话可以和我说。”张小齐对持刀者说。“局长可以谈,但必须一个人过来。”那名男子听说对方是公安局局长,冲着张小齐喊道,但手中的刀仍旧死死地顶在女子的脖子上。

  公安局长劝说歹徒

  张小齐一个人走到理发店门口与劫持男子开始面对面的对话,对其进行政策攻心。几分钟过去了,劫持男子告诉张局长他离婚后,觉得这个社会对他不公平,事业也干不成功,感到人生没意思,只是想要做件大事情,然后结束自己的一生,他并不认识被劫持的女子,并要张局长给他买一瓶水。

  此时劫持男子已经坐在店里沙发上,但尖刀仍顶在女子的脖子上。一名妇女慢慢地将水放在劫持者用脚能够到的地方。见到男子情绪稍微稳定,张小齐也跟着进入理发店,并坐到与持刀者相距不到2米的一把椅子上:“你还年轻,人生的路很长,千万不可以因为一时的失足而造成终生悔恨,现在回头还来得及。”

  “我要见监狱里关押的一个伙计,还要给家里打电话。”劫持男子说出了他母亲的电话号码。

  当男子的要求提出来后,在门外随时待命的民警急忙拨通了电话,并将电话递进理发店,该男子与其家人进行通话。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了,理发店内男子的情绪慢慢平稳下来,但他手中的匕首却紧紧架在人质的脖子上,由于人质胳膊、颈部4处被匕首戳伤,血流不止,神志也模糊起来,张小齐局长点燃香烟递给了该男子,男子接过香烟吸了几口后,张小齐果断提出让两名护士进来给受伤女子包扎伤口,劫持男子犹豫了一会儿,最后还是答应了,但拒绝让警方安排的男护士进入,手中的匕首也提高了一些,为了保障人质安全,警方安排两名女护士进去为受伤女子包扎身上的伤口。

  上午11时50分,一个多小时过去了,男子始终没有被说服,并提出要一辆车和一副手铐,带人质离开现场。张小齐感觉情况越来越紧急,该男子已经开始走极端,一旦调车过来,就意味着该男子的生命随时都有结束的可能。张局长再次对其说:“你还很年轻,你现在结束自己的行为还来得及,你应该争取从轻处理。”

  紧急部署营救方案

  就在张小齐局长与劫持者谈判时,县上领导、武警官兵、民警也正在紧急研究营救人质方案,很快制定出3套方案:第一,对劫持男子进行心理攻势,耐心劝说,使其自动中断犯罪行为;第二,在保证人质安全的前提下,利用有利时机将男子制服,解救人质;第三,一旦人质生命受到威胁,立即将劫持者击毙。此时,现场荷枪实弹的武警战士已经在多处踩点,并在隔壁房内模拟冲入理发店解救人质的过程。县医院救护车和医护人员随时待命。

  劝服歹徒人质获救

  中午12时30分左右,在紧张的谈判经历了约100分钟时,警方联系到了劫持男子在蓝田的家人。见到亲人以后,劫持男子的情绪变得复杂起来。“孩子,局长是对你好的,不要不听话了。”“你要是再走极端,你上对不起老人,下对不起你的娃。”在张小齐和众人的劝导下,下午1时20分,该男子终于放下顶在被劫持女子脖子上的匕首。大家迅速冲进房内将女子解救出来,当女子安全地走出来时,数千围观群众不由得鼓起掌来,大声欢呼:“救出来啦!救出来啦!”女子很快被救护车送到医院救治。紧接着劫持男子也被警方带离现场,当该男子押上警车时,留下这句话:“我是被张局长感化的。”至此,持续150分钟的惊险大营救圆满地画上了句号。

  据了解,劫持人质者名叫韩轩,今年22岁,宁夏石嘴山市人,老家在蓝田县。2004年12月3日劳改释放。当天在“再回首”理发店洗头按摩后,持刀将女店主劫持。女店主4处被戳伤,但没有生命危险。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