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德国科学家发现新恐龙化石 为1.5亿年前物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7: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日电据大公报网站消息,德国科学家在2日出版的新一期《自然》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在南美洲发现了一种新的恐龙物种化石。

  据新华社伦敦6月2日电,德国巴伐利亚州古生物学和地质学博物馆的研究人员报告说,他们在阿根廷巴塔哥尼亚地区发现的这具恐龙化石属于生活在1.5亿年前侏罗纪后期的一个物种。从其骨骼结构判断,该恐龙属于蜥脚类,但与其它身材巨大、脖颈修长的蜥脚类恐龙不同,这种恐龙身长不足10米,颈部也较短。

  此前,古生物学家认为,蜥脚类恐龙颈部修长的进化特征主要是为了适应高处(如树上)取得食物这一生存环境的。研究人员在报告中解释说,新发现的这种恐龙可能并不存在与其它物种从高处争夺食物的问题,因此颈部较短。

  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的一位专家指出,巴塔哥尼亚地区生活的鸟脚亚龙较少,而这种食草恐龙曾经繁盛在侏罗纪后期的其它大陆上。因此,新发现的蜥脚类恐龙当时在觅食上没有竞争对手。

  进一步分析证明,这种短颈蜥脚类恐龙与非洲的同类恐龙关系最密切。它是在侏罗纪中期,南北半球分离之后、非洲和南美洲大陆板块未完全分开之前平稳进化而成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