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报称朝鲜经济改革显成果 平壤街头出现私家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7: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日电据《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一名亚洲记者最近访问了平壤。他发现朝鲜的经济改革和它与中国、韩国开展的贸易活动已开始取得成效。更多的小贩在平壤街头叫卖他们的商品,更多的时髦衣服出现在街上,中国制造的五颜六色的双层巴士穿行在平壤街区。

  平壤现在的商业活动要比两年前多许多。人们现在可以看到许多商店。老年妇女向人们出售口香糖、巧克力、气球。冰淇淋小贩出售冷冻的冰淇淋产品。小商店里有茶和蔬菜饮料出售。一位在平壤的外国教师说:“社会上的流动资金显然增加了。更多的车辆、更好的衣服、甚至更多的育婴车都出现在街上。”

  平壤市的一个突出变化是私家车市场正在增加之中,国家已取消了个人拥有汽车的禁令,而且人们手中有更多的现金。多年以来,平壤街头只有黑牌(军用)或白牌(政府官员用)车,但现在人们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褐色车牌的私家车。街上有日产、丰田等日本车、中国制造的汽车和奔驰汽车。朝韩合资企业和平汽车制造公司的经理说,他的公司今年计划生产1000辆汽车。

  对于大多数平壤市民,拥有一辆小汽车仍是很遥远的事,大多数人也不谈论这件事。他们谈到他们曾于2003年和04年获准使用手机。一位年轻的导游说:“我们很喜欢带着手机到处走。”

  朝鲜领导人金正日2002年宣布说:“金钱应当能够衡量所有商品的价值。”朝鲜已允许工厂经理解雇那些工作业绩不佳的员工,并决定员工的奖金,但工资还是由国家决定。政府官员每月目前的工资为35美元,普通工人月工资则为10美元。一位最近访问平壤的朝鲜专家称:“所有的人都在谈论钱。我以前从来没有见过这一现象。”(固山)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