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螺城镇:引水灌渠 力争双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8:21 人民网

  一方面是农村劳动力就业难;另一方面却是各用工单位招工难,在螺城镇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这一对矛盾却越来越突显出来。为了更好地解决这“两难”的问题,螺城镇采取各种积极有效的措施为企业招工和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之间搭建绿色通道,取得了解决企业用工难和有效增加农民收入双赢的显著成效。具体做法是:

  1、搭建平台,开设农民工转移就业绿色通道。由镇工会和劳动保障事务所联合设立3个劳动就业推介服务点,配备3名专职人员,定期了解城北工业基地入户企业用工需求情况,及时发布就业信息,以便农民工及时了解就业信息,并进一步帮助引导农民工到企业应聘就业。

  2、开展岗前培训,提高农民工就业技能。由镇企业服务中心和劳动保障事务所牵头,定期组织开展劳动技能培训班,免费为农民工提供焊接、鞋面鞋底铸模、针织缝纫、包袋电车等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农民工就业技能,以便更快适应就业需要。

  3、落实责任,强化服务。将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转业就业作为工作任务纳入社区(村)年度工作责任制和镇居两级干部绩效考评,规定:每个社区(村)每年必须完成100名以上农民工到企业就业、每个干部每年必须介绍10名以上农民工到企业就业,年终进行考核奖惩。同时,镇居两级干部充分利用在节后企业大量招工之际,带着企业用工信息,主动到农户家中了解农民工就业意向,积极牵针引线,帮助农民工联系就业单位,切实将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落到实处,深受农民工的好评。

  4、及时协调,注重维权。镇劳动保障事务所和镇工会主动帮助农民工追讨工资拖欠,及时协调劳资关系,2005年“两节”期间,共受理农民工工资拖欠投诉件5件次,帮助60名农民工及时追讨工资拖欠5万余元,切实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解决了实际问题,增强了农民工的就业信心。(螺城镇人民政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