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千岁戒台寺“壮骨”铁甲披身加固山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8:30 法制晚报

  本报讯有着1400多年历史的戒台寺开始首次进行山体加固。这是记者昨天从北京市文物局获悉的。戒台寺坡体大规模抢险加固工程的目的是消除寺庙建筑的安全隐患,保护古建的永久安全。据了解,像这样对文物古建山体进行保护,在北京文物历史上是首次,在全国也是罕见。

  昨天下午,记者在戒台寺看到,寺庙所在山体已经从山坡向地下50至70米深处打入数十根钢制锚索。这些锚索将围绕着山坡,形成一个“锚索屏障”,挡住坡体的松弛蠕动。据了解,这也是目前最为先进的固定山体的技术手段。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戒台寺目前产生的地裂及建筑物变形是漫长的地质历史过程中坡体产生向下松弛蠕动而自然形成的。复杂的地质环境是造成坡体变形的主因,在遭遇丰水年及明清时期就有的采矿活动时会变形加剧,但不会出现大规模崩滑的地质灾难。目前坡体变形仍处于可控阶段,但如不采取措施这种坡体变形会对古建筑构成威胁。

  作者:饶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