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美公立研究型大学校长研讨会在川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8:36 人民网

  人民网成都6月2日电记者刘裕国报道:6月2日,为期2天的中美公立研究型大学校长研讨会在川闭幕。中美两国43所公立研究型大学的一百余名校长汇聚四川大学,共同研讨“公立研究型大学与地方经济发展”这一时代命题。

  在由教育部主办、四川大学承办、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协办的2005年中美公立研究型大学校长研讨会,中美双方校长们分别就“大学如何为地方新兴产业培养人才”、“如何利用大学科研成果和进行技术转让”、“大学在地方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在地方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大学科技园在边远地区经济发展中的作用”等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与交流。

  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在开幕式上说,这次会议的主题是“高校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会旨在通过搭建一个国际教育交流的平台,为中美两国公立研究型大学创造更多的相互了解、沟通、合作的机会,使中美高校分享双方各自的办学理念。希望中美双方能够通过此次对话与交流,探讨在新的历史时期中美高校服务各自社会的经验与做法,从而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双赢”局面。

  研讨交流中,承办方四川大学的谢和平校长从公立大学在服务社会方面的地位与作用;公立研究型大学在经济发展中的使命与责任;四川大学作为中国公立研究型综合大学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实践;对当代大学特别是现代水平研究型大学应具有的“培养一流人才,创造一流成果,提供一流社会服务”职能等提供了阐述。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校长迈克·曼·克罗校长说,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的公立研究型大学都应该肩负更多服务社会、服务大众的责任。他说,中美公立研究型大学的互相学习、借鉴、合作、交流,一定能创造出世界上优秀的大学。

  研讨交流中,美方校长们高度评价和赞扬了以公立研究型大学为主流的中国高等教育近年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同时对中国高等教育提出了积极的建议。

  加州大学校长办公室国际战略部主任格雷琴·卡隆姬说,从以前中美研究型公立大学联合培养创新人才的实践看,中国大学生和美国大学生一样具有创新能力,希望中国高校为高层次人才培养提供更多的实践和创新平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