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总统拟两月内开审老萨 预计美军06年底撤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8:39 新华网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驻伊美军何时才能撤出伊拉克?何时审判萨达姆?这一直是人们所关心的两大伊拉克问题。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5月31日宣布,希望在“两个月之内”开审萨达姆,并预计美军可能在2006年底大批撤离伊拉克。驻伊美军6月1日宣布逮捕了4名伊武装人员,其中包括一名萨达姆前政权的情报头子。同一天,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机场的主要检查站遭到自杀性汽车炸弹的袭击,至少造成7名伊拉克人受伤。

  ·美军逮捕萨达姆前政权情报头目

  驻伊美军6月1日宣布,他们逮捕了4名伊拉克武装人员,其中包括一名萨达姆前政权的情报头子。

  驻伊美军在声明中说,他们是在巴格达将这人抓获的。他们怀疑那名萨达姆前政权的情报头子为伊拉克武装组织提供资金。美伊军队从5月29日开始,在巴格达展开了一系列的搜捕行动。5月29日,在美军的支援下,大约4万伊拉克安全人员在首都巴格达展开了“闪电行动”,围捕武装人员。

  ·巴格达机场检查站遭袭

  同一天上午9点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机场的主要检查站遭到自杀性汽车炸弹的袭击,至少造成7名伊拉克人受伤,并且炸毁了几辆汽车。

  在7名受伤者中,有一人名叫亚辛,他说:“当时我和伊拉克航空公司的一些同事正在一起,突然看见一辆汽车疾驶而来,随后我们听到一声巨大的爆炸声。随后我意识到我的汽车已经着火。我的车门在爆炸后已经卡住,我只好从车窗里爬了出来。”

  ·塔拉巴尼:很多人希望判萨达姆死刑

  此前一天,在通过卫星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这位萨达姆的老对头表示,伊拉克正在“竭尽全力”地为审判萨达姆所犯的战争罪等罪行做准备。他说,萨达姆是一个“战争犯”,在北部的库尔德人地区、南部的什叶派地区和首都巴格达“对伊拉克人民犯了罪”。

  曾经是一名律师的塔拉巴尼表示:“伊拉克特别法庭将决定萨达姆·侯赛因的未来。”他愿意等待审判的最终结果。他同时表示,有很多人希望判处萨达姆死刑。而英国《泰晤士报》认为,塔拉巴尼与萨达姆打了多年仗,脾气火爆,比其他许多人更希望萨达姆死。

  ·老萨律师:很震惊

  对于塔拉巴尼的“审萨”言论,萨达姆的律师杜莱米深表“震惊”。他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我从未接到正式的通知,他们正在加快审判。我明天将进行核实,并发表评论。”

  伊拉克计划部长沙利赫在上周透露,伊拉克特别法庭的首席大法官告诉他,“在未来几个月的时间里”,将把萨达姆推上公堂。

  萨达姆在2003年12月落入美军之手,此后被关押在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的监狱,由美军看押,面临着伊拉克特别法庭的审判,罪名包括屠杀库尔德人,入侵科威特,镇压什叶派穆斯林的起义等。

  ·伊总统:预计美06年底撤军

  塔拉巴尼在接受采访时还表示,他认为在一年到一年半内,伊拉克军队就将能“训练有素”,足以“保家卫国”,因此美军也许能在2006年底大批撤离伊拉克。

  而伊拉克外长兹巴里上周上书联合国安理会,请求多国部队继续留在伊拉克。安理会5月31日批准延长多国部队驻扎在伊拉克的期限,希望伊拉克军队能迅速发挥更大作用,最终担负起本国的防务。目前,美国在伊拉克部署的部队约13.8万人,英国等其他20多个国家在该国共有2.2万部队。

  ·伊政府:省长人质被砸死

  尽管有10多万大军,美军还是连伊拉克省长的性命都没保住。驻伊拉克美军5月31日宣布,他们在靠近叙利亚边境的地区发现了安巴尔省长拉贾·纳瓦夫的尸体。纳瓦夫是伊拉克武装绑架的最高官员。

  驻伊美军发言人海斯说,美军和伊拉克军队两天前在巴格达西北300多公里的拉瓦村的一幢房屋中发现了纳瓦夫的尸体。美伊军队与把守这幢房屋的外国武装分子当天展开一场激战,打死两名叙利亚人、一名约旦人和一名阿尔及利亚人。

  在审讯两名负伤的外国武装分子后,美伊军队搜查了这幢房屋,发现了纳瓦夫的尸体。伊拉克政府发言人莱西·库贝说,纳瓦夫被绑在一个瓦斯罐上,不是被武装分子枪杀的,而是被战斗中因爆炸而落下的碎石砸死的。

  纳瓦夫5月10日在靠近伊拉克与叙利亚边境的卡伊姆遭绑架。反美武装在安巴尔省活动频繁,经常袭击驻伊美军、伊拉克安全部队及当地部族成员。(王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