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最高法院为安达信翻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9:20 新华网

  安达信国际会计公司曾是全球会计业中的“五大巨头”之一,但2001年底曝光的安然财务丑闻使得这家公司陷入困境。美国法院后以销毁安然审计文件为由判处安达信妨碍司法罪名成立。美国最高法院5月31日推翻了安达信公司妨碍司法的判决,认定先前判决缺乏充分证据。业内人士认为,最高法院此举是对布什政府的打击,但对名存实亡的安达信会计公司并无实质性帮助。

  美国司法界人士一个月前对安达信公司的判决提出质疑后,美国最高法院开始就此展开听证。最高法院在短短一个月后就作出裁决,速度之快出人意料。最高法院首席法官威廉·伦奎斯特31日在法庭意见中写道,有关安达信妨碍司法公正的判决并不恰当,因为法官对陪审团的指示过于模糊,使得陪审团无法作出正确判断。

  安然财务丑闻2001年12月曝光后,美国证券和交易委员会对此展开调查。同期,负责安然公司审计工作的安达信会计公司下令员工销毁大量无必要保存文件。美国政府随后根据1982年出台的《受害人与证人保护法》把安达信告上法庭,指控其蓄意销毁安然公司相关审计文件,妨碍司法调查。法院最终判定安达信公司妨碍司法公正罪名成立。

  根据《受害人与证人保护法》,当一方在“知情”情况下“不道德劝说”另一方销毁文件,并以阻止这些文件“在正式司法过程中使用”为目的,这种行为就构成犯罪。伦奎斯特认为,不向政府提供相关文件并不一定就构成“不道德行为”。他还引用3种词典中的解释说,“‘不道德’通常与错误、邪恶和堕落联系在一起”。他说:“只有知道这是错误的情况下做出这种行为,才能称之为‘知情不道德劝说’。”

  安然等美国知名公司曝出财务丑闻后,布什政府当时表示,将把惩罚白领犯罪列为政府首要工作之一。“这是因越权而打在政府脸上的一记耳光,”美国商会律师罗宾·康拉德对最高法院的裁决发表评论说。

  对于已经名存实亡的安达信来说,最高法院的裁决的确没有多少实质性帮助。佐治亚州立大学法学院教授埃伦·波德格尔说:“政府已经宣判安达信公司死刑,公司已经死亡。”安达信会计公司原有员工2.8万人,经历了2002年的安然财务丑闻官司后,公司目前仅剩员工不到200人,其中多数人的工作是处理由安然事件引发的相关法律诉讼。(徐驰)(来源:扬子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