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虎城:入世3年中国产业未受较大冲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20:5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日电(记者王宇)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2日在北京表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3年多来,优势产业继续加快发展,弱势产业没有受到大的冲击,入世应对措施成效显著。

  高虎城在北京召开的全国重点行业维护产业安全工作会议上说,入世3年多来,中国充分利用新一轮国际产业转移时机,加快国内产业结构调整,农业结构加快向优质高效方向发展,传统优势产业进一步发展,汽车、电子信息、生物工程等新兴产业也得到快速发展。

  据介绍,在国内产业结构明显调整和优化的带动下,目前中国外贸排名已超过日本,仅次于美国、德国,位居世界第三位。

  入世3年多来,通过清理、修订和新颁布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中国已初步建立统一、透明的涉外经济法律法规体系。高虎城说,在这一过程中,相关部门考虑了中国国情和自身发展的需要,利用国际通行规则,丰富了保护和发展自己的手段,对维护中国产业安全具有重要意义。高虎城说,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合理运用贸易救济法律手段,有力地维护了国家产业安全。数字显示,入世3年中国共发起25起反倾销调查,1起保障措施调查,维护了产业安全和企业利益。此外,面对国外对中国发起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和特保措施调查,中国企业、行业组织和政府进行了妥善应付,保护了国内产业和市场。尽管中国主要产业未受到来自进口产品和服务的明显冲击,但是目前中国依然存在产业结构不合理、企业应对贸易摩擦能力薄弱等一些问题。高虎城坦言,入世“后过渡期”国际经贸环境更加错综复杂,国内产业面临的挑战和压力将会继续加大。他认为,政府和企业做好入世“后过渡期”应对工作已成为维护国家产业安全的中心任务。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