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征文:高考在即,请看普京夫人的“育儿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21:30 人民网

  在中国,如何教育好子女,使之成为有用之才,社会、国家和学校有责任,家庭更是至关重要。良好的家庭教育曾帮助多少个孩子成为有用之才,也曾因为“望子成龙”心切,使个别孩子不堪重负,心灵受到创伤,甚至走向绝路。北京某媒体今天刊登的俄罗斯总统夫人柳德米娜·普京娜接受俄罗斯三家媒体的专访,畅谈自己与普京对两个女儿教育的故事,也许能给我们一些启迪。

  关于教育改革问题,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柳德米娜认为学校改革必须倾听“像我们这样一直忙于子女教育的家庭主妇”的意见。中国的教育改革,倾听所谓的“专家”意见多,倾听百姓,特别是“一直忙于子女教育的家庭主妇”的意见几乎没有。这就导致,一边喊减轻学生负担,而另一边作业却越来越多,书本越来越厚,孩子们的休息、娱乐时间越来越少。笔者认为,中国的孩子是幸福的:经济条件宽余,社会关心不少,父母疼爱有加;中国孩子又是不幸福的:“书包”压弯了学生的腰,“考”字使多少学生起早贪黑,“分数”使多少孩子心灵背负沉重的负担和压力。

  在家庭对孩子的教育上,柳德米娜·普京娜说:“在对两个女儿的教育上,我们从来不会向她们强加某些东西,而是让其个性自由发展。她们的父母从不询问她们考了多少分,不会在她们厌倦的时候强迫她们上学。”“尽管她们年龄都不大,但她们现在都掌握了三门语言。”“在我们家中,在孩子的学习和休息方面,从不节约。至于在是否让姑娘们学跳舞,是否到教授两门外语但学费太贵的学校上学方面,我丈夫从不吝惜钱财。”对孩子们学习上的投入,中国父母与普京夫妇是共同的,都不吝惜钱财。但是,中国夫妇却很难做到像普京夫人那样,给孩子们一个自由空间。一些人说,现在学生在学校比拼,背后也有家长的比拼。升学率,无穷无尽的考试,小学中学要上重点学校,大学要考入重点大学,两三天考试就可以决定一个孩子的前途命运等等。家长们如何能像俄罗斯总统夫人柳德米娜·普京娜那样教育孩子?有人说,目前的教育是“吃孩子”的教育,虽然有点偏激,但也不无道理。

  中国家长对待孩子的做法其实是社会、学校情况的延伸,根源在于非常糟糕的、科举式的教育现状。必须加大、加快教育改革步伐,坚决克服目前两三天考试,就决定孩子们前途命运的状况。同时,高考在即,笔者提醒家长们,尽量像柳德米娜·普京娜那样,不要给孩子们施加压力,不要增加孩子们思想负担,保证孩子们休息时间,否则,也许会出现与其“望子成龙”相反的结果。

  新闻链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