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玛尔·加拉:生态博物馆有助保护文化多样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22:20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6月2日电(记者秦亚洲)“生态博物馆将成为全球保护文化多样性的重要方式。人们会逐渐认识到生态博物馆的独特价值。”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阿玛尔·加拉说。

  阿玛尔·加拉是在6月2日上午参观中国第一个生态博物馆——贵州六枝梭戛生态博物馆时说这番话的。这个旨在保护苗族文化的生态博物馆,已经成为中国建设生态博物馆的典范。

  阿玛尔·加拉说:“生态博物馆已经在全球广泛分布,用来保护不同类型的文化遗产。有些虽然没有以生态博物馆命名,但是具备了生态博物馆的特征。”生态博物馆作为一种新理念、新模式,与属于静态的特定建筑的传统博物馆相比,突出强调保护和保存文化遗产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原生性。

  有学者统计,全球生态博物馆已经超过300个。其中欧洲有约60个,南美洲和加拿大有20个左右。韩国和印度尼西亚等国家也正在尝试用同样的理念保存文化遗产。

  阿玛尔·加拉说:“在过去的10多年里,中国在生态博物馆的建设方面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不仅着手实际工作,而且通过广泛宣传,让更多的人意识到了保存文化遗产的重要性。”

  从1995年中国和挪威合作开始创建六枝梭戛生态博物馆以来,中国已经拥有了用于保护苗族、壮族、侗族、瑶族、蒙古族、布依族和在当地占人口少数的古老汉族文化的生态博物馆。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