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贾春旺号召检察干警向模范检察官吴顺海学习(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09:24 新华网
  使法律监督更加符合时代需要和人民意愿

  高检院追授吴顺海模范检察官称号 浙江省委作出向吴顺海学习的决定 习近平等领导出席表彰大会
贾春旺号召检察干警向模范检察官吴顺海学习(组图)
图:贾春旺检察长给吴顺海的爱人颁发奖章和证书后,检察官为她献上鲜花。左二为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
贾春旺号召检察干警向模范检察官吴顺海学习(组图)
图:吴顺海事迹报告深深感动了现场听众。 记者刘勇摄

  一年前在抓捕犯罪嫌疑人时因车祸以身殉职的浙江省东阳市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吴顺海,今天在家乡受到最高人民检察院和中共浙江省委的隆重表彰。最高人民检察院追授吴顺海同志“模范检察官”荣誉称号,浙江省委作出关于开展向吴顺海同志学习的决定。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在讲话中强调,要大力宣传和弘扬吴顺海同志牢记宗旨、忠于职守、秉公执法、清正廉洁的高尚精神,全国检察机关和广大检察干警要以他为榜样,树立正确的执法观,切实把“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要求贯彻到检察业务工作和检察队伍建设的各个方面,使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更加符合时代的需要和人民的意愿,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贾春旺说,吴顺海同志是新时期人民检察官的优秀代表。他从事检察工作16年来,坚持奋战在查办职务犯罪工作第一线,努力实践“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执法观,始终做到恪尽职守,秉公办案,不畏艰险,不辞辛劳,为捍卫法律尊严和人民利益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检察官这一神圣职业的丰富内涵。

  贾春旺指出,学习吴顺海同志,坚持“立检为公、执法为民”,就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要像吴顺海同志那样,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不断加强世界观的改造,努力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最高标准,切实为民掌好权、执好法;学习吴顺海,就要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做到严格、公正、文明执法。要像吴顺海那样,立足检察工作岗位,胸怀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努力提高法律监督能力,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切实维护法律的统一正确实施;学习吴顺海,就要立足本职岗位,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像吴顺海那样,以新时期共产党员先进性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吃苦在先,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展现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把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体现在为人民执法的行动中,体现在“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实践中;学习吴顺海,就要正确对待人情和名利,清贫自守,廉洁自律。要像吴顺海那样,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和发扬“两个务必”的精神,坚决做到“八个坚持,八个反对”,恪守“忠诚、公正、清廉、严明”的检察职业道德,严格自律,铁面无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

  贾春旺强调,当前检察机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普遍进入了整改提高阶段,“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也已全面启动。全国各级检察机关要结合先进性教育活动和专项整改活动,把吴顺海同志作为检察机关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典型代表,广泛开展向吴顺海同志学习的活动,进一步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执法观,认真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检察机关党员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要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深入实践“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工作主题,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提高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努力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社会公平与正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吴顺海同志是浙江省基层检察机关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过程中涌现出来的杰出代表。他始终牢记宗旨,心系百姓,满腔热情地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执政为民、鞠躬尽瘁、无私奉献的公仆情怀。吴顺海同志不仅是浙江省政法干警学习的榜样,也是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楷模。

  表彰会开始前,贾春旺、习近平接见了吴顺海同志的爱人,并表示亲切慰问。

  高检院政治部主任张常韧,浙江省委副书记、省政法委书记夏宝龙,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章猛进,省委常委、省公安厅厅长王辉忠,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葛圣平,省政协副主席李青,省高级法院院长张启楣,省检察院检察长陈云龙等出席了表彰大会。浙江省政法各部门干警和省直机关干部近千人参加了表彰大会。

  模范检察官吴顺海

  吴顺海生前系浙江省东阳市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2004年5月10日下午,吴顺海带领抓捕小组在外逃受贿嫌疑人邵某可能出现的地方进行蹲守。在两天两夜里,吴顺海尽量安排时间让抓捕小组的其他干警轮流休息,自己却只睡了不到两个小时。蹲守地点离吴顺海家不到100米,同事们几次劝他回家休息一会儿,吴顺海总是说:“没事,挺得住”,一步也不肯离开。

  5月12日晚9时20分左右,目标终于出现。“有情况,我先上。”吴顺海让大家作好抓捕准备,自己先去摸一下情况。正当他冒着大雨,沿着暗处迅速向目标迂回靠近时,一辆超速行驶的轿车飞驰过来,一下将他撞倒……因抢救无效,吴顺海于2004年6月11日以身殉职,终年47岁。

  吴顺海从事检察工作16年,一直工作在查办职务犯罪工作第一线。他恪尽职守,秉公办案,不畏艰险,不辞辛劳,主办和参与查办贪污贿赂渎职等犯罪案件86起。作者:郭洪平岳耀勇 范跃红 吕国成(来源:检察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