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日报系观点:甲级战犯不容翻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0:34 人民网

  整改,是先进性教育的一个重要环节。现在有不少单位的先进性教育已经进入整改阶段,广大干部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就是,该改进的工作改了没有,该加强的工作加强了没有,整改措施是否能落到实处。河南省明确提出为老百姓办“十件实事”和具体实施目标,把整改工作公之于众,表明他们真心实意接受老百姓监督,扎扎实实推进各项工作。实践证明,只有取得实效,群众才能满意;只有群众满意,才算真正取得实效。

  本职岗位是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平台,做好本职工作就是保持先进性的体现。在当前正在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广大党员特别是普通党员都应该向王顺友学习,学习他牢记使命、忠诚执着;学习他爱岗敬业、尽心尽责;学习他利民为民、无私奉献;学习他乐观豁达、积极向上。每一位普通党员都应该像王顺友那样,热爱本职工作,从平凡小事做起,从具体工作做起,把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牢牢扎根于岗位上,深深体现在工作中,让平凡的岗位散发出耀眼的光芒,为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目前,尽管欧盟领导表示,各国对条约的审批仍将继续下去,但在法、荷效应下,今后是否还会出现跟随倒下的“多米诺骨牌”,尚难断言。无论如何,法、荷的否决使条约前景显现“暗淡”。而在缺乏有效的决策及运转机制情况下,欧盟的一体化发展有可能进入“难有作为的徘徊期”。欧盟的整体形象也会因此受损,对外将更难以“一个声音说话”。在处理对外经贸纷争方面,欧盟也许会选择更为强硬的方式,以缓解内部矛盾。总之,有分析认为,欧盟大概需要几年时间才能度过这场“危机”。

  在普查烈士的过程中,我们还应同时查清,还有多少曾经浴血战场的老革命仍在隐姓埋名过着清贫艰辛的生活。近几年来,从抗美援朝的老英雄、老党员李玉安、井玉琢隐姓埋名几十年,默默奉献,自甘寂寞,到战争年代立下特等功、40多年来悄然“隐身”重庆乡间的老英雄贺云清;从3次荣立大功,隐姓埋名40年,从墓碑上“走”下来的“烈士”付景全,到5次荣立一等功、身上残存着枪伤和弹片,常年耕作田间的老英雄龚金生,他们的事迹令人感动,他们的品德令人敬仰。我们也应当让这些有幸健在的老革命和全国人民一起享受改革开放的成果,让他们过上一个幸福快乐的晚年。

  石原这类政治丑角的表演欲望极强———只要有舞台、有镜头或麦克风,他就“人来疯”。对于他们,较不得真,你就当是电视台后半夜播出的肥皂剧中插播的广告,可侧目而视,亦可闭目养神,切不可当成正剧来看。石原出任东京都知事以来,反华闹剧几乎从没间断,但北京市与东京都的友好城市关系并未因此而中断,两城市之间的交流活动仍在持续进行。正如中国俗语所说:听蝲蝲蛄(学名蝼蛄)叫唤,照样种黄豆。政治小丑顶多添点儿乱,成不了什么大气候。

  “让孩子做主”,现在是个时髦的提法。但是,从少代会的开法来看,真要落到实处很难。而且,一个“让”字,就体现了成年人在落实中的主体地位。孩子能不能做主,关键是要看成年人对孩子们有没有充分的尊重。

  腐败和偷税问题,的确是我国市场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曾有报道,目前保守的估计,贪官聚敛的钱财高达2000多亿元,被转移到国外的还有数百亿美元。现在揪出一个腐败分子,涉案金额动不动就上千万甚至上亿元,笔者真不知这些钱都是怎么“跑”到贪官口袋里去的。而想方设法偷税漏税,在国内更是极为普遍,每年的偷税漏税难以统计。仅这两项,国家损失的钱财就是一个令人瞠目的“天文数字”。

  类似罗姓乡长升迁酒宴的事情还有很多,什么乔迁之喜呀,子女成婚呀,喜得贵子呀,老父老母染疾呀等等,总有个别人借此敛财。这样的事情多了,就被人看穿了,就让百姓瞧不起了,领导干部应该具备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就大大降低了。如果心念百姓群众,还是在升迁之后,多做一些实事善事吧,即便“恋旧”以酒庆贺,也要掏一掏自己的腰包,出一出自己的钱,感觉到心疼了,想花公家钱的手才不会发痒了。

  跪式服务,是酒店打破陈规的一种创新服务,还是损害人尊严的作秀炒作,一时间引发了市民争议。部分市民认为酒店的做法是对人格的侮辱,服务生却称无所谓。商家为吸引顾客,进行经营手段的创新,推出个性化的特色服务,提供复古倒退的封建式服务,虽然有哗众取宠之嫌,但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倒也是双方共同盈利的市场行为。但是,这并不代表跪式服务就可以大加推广而不受阻挠和限制,也不意味着跪式服务是值得提倡的经营手段。

  故居在我们的印象中是一个很神圣地方,很少听说有活人专门建故居的。且不论它的意义到底有多大,单看这近7000万元的投资就挺吓人的。棣花村属西部地区,如果把这笔钱用在救助山区贫困孩子的上学读书上,当地的老百姓可能会更加欢迎。古人云:“担当生前事,何计身后评?”活着的人最紧要的还是多做些的事情,多给后人留下些宝贵的精神财富,而不是热衷于给自己建设徒有其形的什么“故居”。前不久活人建墓现象曾被媒体揭批。活人建故居与活人建墓何异?建墓者侵占土地与山林,破坏文化与景观,而在不知有多少人还在为生存居所奔波的今天,建故居者则是对社会资源的一种侵犯和浪费,同时也是所谓“名人效应”的异化和泛滥。

  对于今后来说,坚持通过程序正义来抵达实质正义,在竞选过程中组织者不营私、不舞弊,不让公众产生“是不是不公”的怀疑,是让“超级女声”葆有生命力的一个关键。思考“超级女声”的火爆与成功,我想起了哲人维特根斯坦的话。维特根斯坦晚年从对理想语言的向往,转向对日常语言的研究,认为语言就是语言游戏,而语言游戏就是一种生活形式。透过维特根斯坦的话,我们的电视媒体应该得到一个启示:从对“精英歌唱”的向往,转向对“草根唱歌”的尊重,是媒体贴近百姓实际生活的鲜活体现;“草根唱歌”,就是一种“唱歌游戏”,而这样的“唱歌游戏”,就是一种生活形式,一旦成为生活形式,那么其活力之强大,就一点也不奇怪了。

  不承认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判决,不是单纯否定一次审判结果,而是要彻底否定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的事实。从日本美化当年的侵略战争,到不间断地参拜靖国神社,再到否定远东国际法庭的审判,给甲级战犯翻案。如此逻辑演绎下去,日本是否还准备退出联合国,重温军国主义的旧梦?这样一个国家,还要当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它会在国际事务中担当什么样的角色?全世界人民都会深思。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