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届中美大学校长论坛在西雅图举行 议交流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0: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雅图六月一日电(记者余东晖)一百零二位中美两国的大学校长和高级管理人员一日聚会西雅图,就中美两国大学的交流与合作、全球化中的高等教育等议题进行研讨。

  这是中美大学间首次进行大规模的高层主管集体对话,也是正在此间举办的美国国际教育者协会年会的重头戏之一。来自中国北京大学、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等五十四所高校和美国莱斯大学、华盛顿大学、得州大学达拉斯分校、犹他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南卡罗来那大学等四十八所大学的负责人与会。

  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在演讲中指出,中美教育交流与合作对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谊至关重要。中国迄今已有三十多万学生曾经或正在美国留学,美国每年也有约四千学生在中国留学;两国大学间互访频密;在语言教学方面,美国将中文列入AP项目,美国第一所孔子学院已在马里兰大学成立,美国也有大量老师在中国教授英文。相信教育交流合作作为桥梁,将继续推进中美关系发展。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诺贝尔奖获得者麦克迪麦德博士认为,能源问题是全球性的问题,未来哪个国家能在替代能源研究中取得优势,谁就能主导世界经济,他希望中国能在这方面取得成果。他认为,中国的科研条件过去十年已发生巨大变化,可以肯定的是世界上的科学家,特别是在某些中国擅长的领域的科学家,将会愿意到中国去。

  刚从中国访问回来的美国南卡罗来那大学索仁森认为,美中大学间建立长期的学术合作关系非常重要,同时面临这个全球化的时代,美中两国大学也应一起研究,寻求解决社会、经济问题的方案。

  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曹国兴介绍,到去年中国各类高等教育在学人数超过二千万人,毛入学率达百分之十九;全国普通高校一千七百多所,一批重点学校缩小了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差距,师资力量加强;科研水平快速提高,产生了一批具有标志性意义、原创性的科研成果。

  中国六十多所高校同时还参与了中国高等教育展,成为同时举行的NAFSA国际教育博览会的一道特别的风景,吸引了不少外国教育界人士前去咨询。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