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灾区:良田屋舍临时河道手提肩挑送救灾物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0: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邵阳六月二日电 题:良田屋舍成临时河道手提肩挑送救灾物资

  --新邵山洪灾区见闻

  作者李思之董祺

  被两道山谷夹在中间的太芝庙乡,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如果不是昨天的山洪,村民们仍过着宁静而诗意的生活。

  六月一日,湖南省全境出现强降雨过程,引发多起灾难。其中,新邵县爆发的山洪,使太芝庙乡等四个乡镇严重受灾。到目前为止,据不完全统计,该乡已垮塌房屋二千一百多栋,全乡三万人口共有二点五万人受灾。

  新邵去往太芝庙乡的通乡小路在三十公里潭府乡跃进村处被冲断,一位正在抢修道路的路政人员善意提醒记者,这里离太芝庙乡还有八公里,而且道路被冲得不像样了。记者只好从更为狭窄崎岖的山路绕行三十多公里,花了近三个小时才赶到太芝庙乡。

  记者在这里看到,虽然洪水已退去了不少,但还是一片水乡泽国,原本的良田屋舍现在成了一条十米多宽的临时河道,原本铺上了柏油的道路也被冲成数段,电线杆多数被冲毁。村民李胜良指着一条正在流淌的水道告诉记者,那不是河道,那里原本是路边,有自己的房子,自己的家,现在全毁了,除了水,什么都看不到。

  谭家湾八组是靠河道最近的村组,房屋垮了几十间,现在远远望去全是一片断梁破壁。村民告诉记者,前不久禾苗已经插下去了,肥也施了,现在全废了。而在乡政府这条街道上,一些没垮的房子里也积了几厘米厚的淤泥,村民正在打扫卫生。五米左右的乡里主干道上,也布满了被水冲来的东西,今天才打扫出一人宽的小道。

  民政部门正在原来的村口、现在的河口发放救灾物资。由于抢修任务繁重,该乡的交通、电力、通讯等尚未恢复。现在每个“全倒户”(房屋全部倒塌)可以领到三十千克大米与一桶油,其他受灾民众正等待领取。太芝庙乡救灾指挥部指挥长周绍成告诉记者,救援队伍正在源源不断地开进来,通讯、电力将很快局部恢复,目前救灾物资只能依靠手提肩扛运进来,但一定会保证每个灾民的供应。

  离山洪爆发点最近的马家岭村一个小伙子在今天上午十一时拄着拐棍走进救灾指挥部。马家岭村在半山腰上,是该乡受灾后还未联系上的村组,他今天带来了最新的消息。

  在临时开辟的两个灾民点,工作人员已将棉絮塞入被套,今晚灾民们就可用上。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