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辆新型“公营的士”昨上路,拒载最高罚5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0:57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金陵晚报记者 尹晓波 通讯员 冯超出租车更型大战正酣。自农垦出租汽车公司宣布48辆新车(爱丽舍VIP)上路之后,昨天出租车行业“老大”中北的士公司一举更型了200辆新车(桑塔纳3000),一律实行公司化经营模式。由此,预示着5月13日公布的南京出租车更型及改革“新政”正式全面铺开。

  新车预留GPS定位接口

  素有南京乃至江苏省出租车行业“龙头老大”之称的南京中北的士公司拥有出租车辆1643辆,占据南京市场份额1/5。昨天该公司一举更型了200辆的士,统一的桑塔纳3000车型,颜色和原先的“金陵绿”基本保持一致,只是在中间加了一道灰白相间的杠杠。记者看到,新车内配置了钱币盒,茶杯座。中北的“的哥”杨风平说,车内装置了环保型空调、乘客后排阅读灯、验钞灯,还预留了顶灯、计价器、GPS定位器的线束和嵌入位置。

  200辆车一律“公车公营”

  中北的士公司经理助理凌强表示,这次上路的200辆车子一律采用“公车公营”模式,减轻了司机的负担。因为现在一辆车子成本是14万元,为每个司机每个月投入的保险费用为300元,两名司机就是600元,同时买车的利息成本也转嫁到了公司的身上,每个月大约有400元。现在两名司机每个月只要交7200元的公营费,分摊到每个司机是3600元。综合比较下来,公司一辆车比原来减少了400元的利润。同时,在公司化经营之后,如果司机对乘客拒载、拒刷卡、违规收费等,将从出租车驾驶员安全服务保证金中予以50元至500元的扣罚。

  驾驶员自理“生物钟”

  日前农垦出租车公司明确规定“实行公司化经营的车辆每天11:00-13:00交接班,没有‘白班’、‘夜班’的概念”。此次中北公司的公营车交接班时间如何确定?凌强表示,合同注明两名司机是一天(24小时)一换,根据上海出租车公司化运作的经验来看,司机绝对不会在每天早七点、晚七点的生意高峰期换班。“的哥”杨风平说,原来开车是“疲于奔命”,要挣足份子钱,现在司机是要克服“生物钟”,自行调理好心态,克服疲劳驾驶问题。他说,一般而言,一名司机开16个小时以上足够了。南京市客管处副处长隋建伟表示,从农垦前期实行的“公营的士”交班情况来看,至今没有发现一起是在早晚七点交班的,效果很好。

  “代班司机”新名词出现

  公司化经营后,出租企业如果碰到驾驶员生病、工伤怎么办?租金怎么交、车子由谁来开?客管人士表示,这需要各个出租车公司内部安置一些工作时间相对宽松的“代班司机”,一旦出现有驾驶员遇到特殊情况不能开车时就让这些后备司机去顶班。驾驶员病假、事假则以七天为限,七天内租金正常缴纳,超过七天后公司会安排顶班。如果驾驶员确实遇到伤筋动骨的重大变故导致不能开车,公司要从实际情况出发,合理并且“均衡”司机的租金交纳问题,并安排好“代班司机”。(编辑 草非)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