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侨报评布什美中关系"复杂"谈话:根源在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0:57 东方网

  东方网6月3日消息:美国《侨报》2日发表沂语撰写的文章,点评布什总统日前发表的有关美中关系“非常复杂”的谈话,指出美中两国关系中出现问题的原因在美国,是美国要把自己国内问题的责任推托在中国身上。

  布什总统31日在记者会上回答“美国人该怎样看待中国”的问题时说,应该把美中关系看作是一种“非常复杂的关系”。他说,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应把中国视作一个“经济机会”,而同中国交往最好的方式是告诉中国“遵守贸易规则”,进行“公平贸易”。

  我们(指美国--编者注)才威胁要恢复对中国的纺织品搞配额,又一再施压要逼人民币升值,现在却强调要中国“遵守贸易规则”,要中国进行“公平贸易”,这个变化颇具戏剧性。布什总统在记者会中虽然没有提及对中国纺织品施加配额和人民币汇率升值问题,但“遵守贸易规则”和“公平贸易”其实就是其冠冕堂皇的代用语。

  四天前,《纽约时报》专栏作家纪思道撰文指出,美国正“把中国当成替罪羊”。他说扭曲全球资本流动,使世界经济不稳定的国家不是中国,而是美国。美国的财政政策不顾后果,才是真正的国际难题。他认为,布什总统五年来处理美中关系成绩卓越,是他在外交政策上的少数成就之一,但最近他放弃了原则,搞起保护主义,重新对一些中国纺织品恢复配额,财政部还警告中国最好调整汇率。

  就如纪思道所指出的那样,美国确实有向亚洲国家提供恶劣的经济劝告的历史,例如美国的施压制造了日本经济的泡沫化并使得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严重化。中国经济的增长及人民币币值的稳定有利于世界经济,尤其亚洲经济的稳定和增长,如果制造美中贸易争执甚至加以毒化,会给各方带来危险和损失。纪思道说,美中关系“在恶化,且可能变得更糟,对此美国要负最大的责任,而最大的错失来自国会一些民主党议员的煽动”。纪思道此言仅是事实的一部分,因为,别忘了,是我们的那些不愿见到中国崛起的新保守派在煽动反华。

  扭曲全球资本流动,使世界经济不稳定,造成全球市场不平衡的国家的确不是中国,而是美国。然而我们的官员硬要把所谓的全球市场不平衡的责任推给人民币汇率。著名经济学家杰弗瑞·萨克斯最近写了一篇题为《布什赌输了》的文章,尖锐地批评美国经济政策的高度冒险。他指出大幅度减税,等于给财政赤字开了绿灯,是从头就极度不负责的政策,是给世界经济增加不稳定的因素。平时我们的高级官员喜欢夸张地说,美国希望中国承担国际责任,但现在,我们官员却把自己制造的问题责任全推托在中国身上。难怪美中关系“非常复杂”。

  国际新闻推荐阅读

  秘密录像惊爆美国体坛丑闻 场面下流不堪入目真空装让裁缝们尴尬 英军方下令军人穿内裤选稿:蒋佳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