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报“中考报志愿热线”昨打爆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1: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中考报志愿热线”昨打爆机(图)
李瑞琴副主任在接听考生的咨询电话。

  昨天,本报开通了“中考填报志愿热线”,邀请了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李瑞琴亲临本报接听广大考生和家长的咨询电话。如何合理填报“择校”志愿;“高分优先投档线”能否“保护”等成为家长和考生最为关注的焦点问题。

  尽管报纸上预报的“热线”开通时间为上午9时30分,可是昨天上午从8时多起就已经有焦急的家长陆陆续续打电话来本报。为了能解答更多家长的疑惑,李副主任提早到9时20分就开始接听电话。在接下来的整整两个小时里,本报的热线电话从未间歇过!许多家长争相打来电话咨询有关志愿填报、学校录取等问题。

  案例一:“择校”志愿要保持一定梯度

  连日来,邓先生在给儿子报考提前批志愿时深感头痛,儿子现所在的学校是省一级中学A校,邓先生希望儿子高中能考上另一所名气更大的省一级中学B校,但往年B校(择校)的录取分数线要比A校(公费)还要高。由于政策规定每一批次的第一志愿必须填报公办学校公费或民办学校,所以他拟这样填报志愿:提前批第一志愿填报A校(公费),第二志愿填报B校(择校),第三志愿再报A校(择校)以“确保”儿子考不上B校也能“保证”回A校。

  解答:如此填报不合理,根据去年的录取情况看,B校(择校)的分数线比A校(公费)还要高。若今年B校(择校)的录取分数线仍然比A校(公费)高,假如考生的分数无法达到A校(公费),那他也必然无法被B校(择校)录取,此时,A校的“公费”和“择校”都很有可能在第一、第二志愿时就招满了,那么该生第三志愿才填的“A校”(择校)很有可能落选。此举不仅浪费了第二个志愿,也有可能导致考生落到A校之后的学校去。

  为此,考生和家长填报志愿时必须注意每个志愿之间要保持一定梯度,这个梯度不仅是看学校公费录取线,还要看学校的择校录取线。此外,第二志愿填报的择校志愿并不一定要和第一志愿所报的公办学校是同一间学校,考生在填报时只要注意两个志愿的梯度性即可,家长不必担心影响录取。

  案例二:不按规定交费取消录取资格

  钟女士说孩子比较喜欢在第一批录取的A校和在第二批录取的B校,目前她打算在第一批的第一志愿填报A校(公费),第二志愿填报A校(择校),然后在第二批的第一志愿填报B校(公费)。若孩子最后考取的分数达不到A校(公费),但同时达到A校(择校)和B校(公费),那到时是否可以选择不去A校(择校),而去B校(公费)?

  解答:家长和考生填报志愿时要充分衡量自己的经济承受力,教育部门和学校都不允许出现填报了择校并被录取后不肯交钱的情况。一般情况下,公办高中的择校、民办学校、公办学校自筹经费班的收费都比公费收费高,选择这些志愿的考生,须了解清楚有关学校的收费标准、结合家庭的实际情况,慎重考虑志愿的顺序。考生被前面的志愿(不论公费或择校、民办学校、自筹经费班)录取后,以后的志愿即使达到录取的分数也是无效的。考生被录取后,必须按有关规定的收费标准交费,不按规定交费的,招生学校有权取消其录取资格。到时,就有可能失去入读普通高中的机会。

  案例三:“高分优先投档线”只是“优先”

  林女士对“高分优先投档线”还存在疑惑。她表示,假如孩子考了630分,当年“高分优先投档线”为620分,提前批第一志愿学校录取分数线为650分,第二志愿学校录取分数线为635分,那么孩子在提前批第一志愿落选后,还有没有可能被第二志愿的学校录取?假如第二志愿学校的录取分数线为615分,那结果又会怎样呢?

  解答:考生的成绩为630分,若第二志愿学校的录取分数线为635分,考生将无法被第二志愿学校录取;若第二志愿学校的录取分数线为615分就有可能被第二志愿学校录取。即,如果考生所报的第二志愿学校的录取分数线高于该批的“高分优先投档线”,而考生的成绩即使达到了“高分优先投档线”,该志愿也将会落选。今年,普通高中各批都设“高分优先投档线”。这条投档线是在投档录取前产生的,对达到“高分优先投档线”的考生,市招生办在“高分优先投档线”上按其志愿优先投档。但并不是说,凡是达到“高分优先投档线”的考生,一定保证在对应志愿的学校录取。如果填报志愿不合理,所填志愿没有保持一个合理的梯度,同样会在“高分优先投档线”对应志愿的学校落选。

  不少家长还对“高分优先投档线”问题还没有完全理解,不是担心孩子失掉第一志愿后连第二志愿都失效,就是过分相信“高分优先投档线”对考生第二志愿的保证作用。要注意的是“高分优先投档线”只是“优先”并不是“保证”考生一定能进入第二志愿的学校。

  案例四:可在每批第二志愿填报“择校”

  张女士和女儿都非常喜欢某校,因此她对该校可谓“志在必得”,所以她打算放弃提前批的第一志愿,然后在第二志愿就直接填报该校的“择校”。

  解答:今年填报志愿的政策与去年最大不同在于,“除每批的第一志愿只可报公办高中公费或民办高中外,其余志愿由考生自行选择所填报学校的顺序,即每批第二志愿开始,公办高中公费、民办高中、公办高中择校、自筹经费班的志愿填报的先后由考生自定。”因此,该生在提前批的第二志愿填报了某校的“择校”是允许的。

  案例五:学校无权查看考生的志愿

  梁先生的儿子已经拿到了网上填报志愿的初始密码,并且在昨天改了初始密码,准备这两天在网上填报志愿。由于孩子在提前批的第一志愿并没有填报原校,所以他比较担心学校会知道他孩子填报的志愿而对孩子不利,或者被学校擅自改动了。

  解答:考生修改了初始密码后,该密码仅为考生及其家长所知道,考生和家长可以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愿来填报志愿,学校没有权限获知考生填报志愿的情况,所以家长和考生都可以对此放心。

  文/记者许俏文 实习生苏蘅

  图/记者杨勤(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