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产力布局”是广州并区灵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1: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倪明、焦向阳)“广州市的行政板块即将发生历史性的改变,这种改变带来的是一种城市生产力的重新布局,对广州市的城市经营和经营城市将起到巨大的提升作用。”昨天,广州市社科专家和经济研究专家齐聚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就广州行政区划调整对广州经济社会所产生的影响进行研讨。专家提出,“生产力布局”是广州并区灵魂。

  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刘君里:

  区划调整体现国家区划依据

  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充分体现资源整合和大力增强经济活力,一直是我国行政区划调整的一个重要因素和依据。广州的此次区划调整,充分体现了这一特点。首先,突破“麻雀城区”的发展模式,降低行政成本,减少在政府机构人员配置及政府房产、运作资金的巨大投入确实是明智之举。其次,可以充分解决管理缺位和错位问题。第三,在整个广州的新老城区管理上,并区都有利于行政效率和服务质量的提高。

  市社科院城市管理研究所所长黄石鼎:

  新格局可弱化城乡差别

  并区其实是广州城市化进程的真正加速,因为原有的行政区划格局,导致了城乡之间的地域绝对分割,各个城区的发展极不均衡,而新的行政区划将能够充当弱化城乡差别的有效手段,因为如今东面、南面、北面都有了真正的经济社会大发展的“桥头堡”。“桥头堡”+中心城区的发展格局,才能真正盘活一个大广州。

  市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杨再高:

  应加快政府资源整合

  要想保证区划调整的顺利、快速稳健的进行,当前应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快原有区委、区政府资源的整合,设立和组织选举出新的区领导班子,促进区属机构及人、财、物的合并,合理设置机构及组织队伍,妥善安置、分流人员和处理各种历史遗留问题。二是加快编制行政区划调整后的新区发展规划。三是整合区属资源,促进制度创新,优化资源配置和生产力布局,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