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德国风流谍王大闹美国后院(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1:07 新华网
  先将巴西作为活动据点 后视阿根廷为扩张势力的桥头堡

  二战期间,德意日轴心国与同盟国在欧洲、北非、亚洲和太平洋等各战场展开苦战,南美大陆似乎被双方所遗忘。实际情况真是这样吗?德国《明镜周刊》最近披露,希特勒并没有忘记这块充满神秘色彩的大陆,德国纳粹曾两度在当地建立起间谍网,企图打造南美新的政治地图。今天,就让我们拨开历史的迷雾,看一看德国纳粹南美间谍网的覆灭始末。

  1 纳粹风流间谍出马 潜入巴西挥金如土
德国风流谍王大闹美国后院(组图)
纳粹谍王贝克尔

  在希特勒征服世界的计划中,南美大陆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当时,在阿根廷、智利和巴西南部居住有数十万名德国移民,其中大部分人都同情希特勒政权。德国纳粹在当地建立了许多组织、俱乐部和学校,想把这些德国移民作为纳粹势力渗透南美的桥头堡。

  1937年,纳粹德国“帝国安全总部”情报部门的头目瓦尔特·舍伦堡派出手下最好的间谍——党卫队上尉西格弗里德·贝克尔来到阿根廷,企图通过破坏行动,颠覆当时敌视纳粹的阿根廷军政府。贝克尔这个人可不简单,他被美国联邦调查局(FBI)视为“西半球最重要的德国间谍”。他以商人的身份潜入阿根廷时只有25岁。

  1940年6月,贝克尔任务失败,不得不逃往巴西。在巴西当时的首都里约热内卢,他和另外一名代号为“阿尔弗雷多”的德国间谍古斯塔夫·恩格斯一道建立了南美最重要的间谍网。

  当时,间谍们使用短波发射机接收来自美国的情报,然后再将情报发往柏林。他们还调查南美地区所有货轮的时刻表和货运信息,因为大西洋是英国的主要生命补给线。

  现在看来,贝克尔给人们的印象简直就是“英国间谍007”的翻版:他能说流利的英语、西班牙语和葡萄牙语,是剧院和鸡尾酒会的常客,并且颇受女士的青睐。因此,古斯塔夫·恩格斯称赞贝克尔是一名“职业间谍”。

  不过,花花公子式的生活方式需要巨额资金,贝克尔因此经常向柏林的上级部门要求更多的“补助”。终于有一天,舍伦堡再也不愿满足贝克尔在金钱方面的欲望,于1941年底将他从南美调回,派往苏联东线战场。

  2 勾结阿根廷政变上校 情报站在阿四处开花
德国风流谍王大闹美国后院(组图)
妄想统治南美的庇隆

  贝克尔走之前,里约热内卢一直是德国间谍在南美的活动中心。对于纳粹的一举一动,巴西独裁者瓦加斯内心非常矛盾。他同情法西斯主义,但又担心当地的德国移民有可能挑起巴西民族分裂,从而引发阿根廷对巴西的军事入侵。1942年,亲美国的巴西外长奥斯瓦尔多·阿兰纳说服了瓦加斯,巴西政府的态度来了个180度大转弯,正式对德国宣战,并且开始搜捕来自轴心国的间谍。纳粹德国在南美首次建立的间谍网于当年被捣毁。

  1943年,巴西最大的邻国阿根廷部分青年军官通过军事政变上台。新的军政府毫不掩饰对纳粹德国的同情,其宣言中赫然写着:“希特勒的奋斗是我们和平和战争时的指路明灯。”

  而在纳粹德国看来,阿根廷是南美大陆上唯一一个“欧洲”国家。希特勒希望,阿根廷能够在南美领导一个亲德国的国家集团,从而排挤美国在当地的影响。于是,纳粹德国情报部门的头目舍伦堡又想起了贝克尔,于当年派他前往阿根廷,把间谍网重建起来。

  贝克尔抵达阿根廷后,很快和该国新政府取得联系。他的巴结对象是野心勃勃的上校胡安·多明格·庇隆。这个军政府中的强人是希特勒和墨索里尼的崇拜者。据《庇隆和德国人》一书的作者乌基·格尼说,“庇隆本人确信,将会爆发一场针对共产主义的第三次世界大战。他希望,德国人能够帮助阿根廷在南美取得统治地位。”

  贝克尔和庇隆一拍即合,两人共同设计了一份南美新的政治地图,计划在玻利维亚发动军事政变,鼓动阿根廷同与玻利维亚有领土争端的巴拉圭签订协定,并且计划安排舍伦堡和巴西的法西斯组织头目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会晤。

  与此同时,贝克尔还和庇隆达成了一项秘密协议,允许德国间谍以外交官身份来到阿根廷,重建纳粹在南美的间谍网。贝克尔的活动获得了成功,1943年,一个代号为“玻利瓦尔网”的间谍组织在阿根廷建立起来。

  当时,在阿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贝克尔拥有多处从事间谍活动的住宅。其中,一个名为“拜尔化工公司办事处”的地方是其间谍网络的据点。为谨慎起见,贝克尔拥有多份护照,他在电报上的签名是简单的“贝贝(PEPE)”。因为在这里,不仅有德国间谍活动,世界各国的间谍都非常活跃。

  3 信使被擒摧毁谍网 谍王从此神秘消失
德国风流谍王大闹美国后院(组图)
贝克尔的顶头上司舍伦堡

  1943年11月,南美的德国纳粹间谍网遭到毁灭性打击。贝克尔派出的一名信使——德裔阿根廷人奥斯马·赫尔穆特在特立尼达岛被英国士兵逮捕。赫尔穆特的使命是代表阿根廷军政府前往柏林,寻求希特勒的支持、要求纳粹政府提供武器和技术人员的。没想到在半路上落入了同盟国手中。

  在审讯中,赫尔穆特供出了一切,这无疑在德国间谍头顶投下了一颗炸弹。美国政府以此威胁阿根廷政府,如果不和纳粹德国断绝关系的话,将会对阿根廷实施经济制裁。

  1944年1月,阿根廷总统佩德罗·拉米雷斯宣布同德国和日本断交,谁知此举招致许多军官的不满。几个星期后,他们通过政变将拉米雷斯赶下了台,由另外一名将军担任总统,庇隆则担任战争部长和副总统,成为政府的实际掌权者。这对贝克尔来说是个好消息,他兴奋地给柏林发电报称,阿根廷新政府将继续保持和纳粹的合作。但是,他过分高估了他这位阿根廷“朋友”的忠诚度。

  1945年初,阿根廷军政府在国际上遭到孤立,同时纳粹德国的失败下场已经不可避免。庇隆是一名冷静的机会主义者,他审时度势,马上对他的德国“朋友”表示,阿根廷的中立立场不能再维持多久了。1945年3月27日,阿根廷对德国和日本宣战。当时,庇隆对希特勒保证,“这只是例行公事。”但对贝克尔来说,阿根廷宣战就意味着他的间谍使命已经结束。

  几天后,阿根廷特警抓获了国内60名德国间谍及同党。贝克尔则在布宜诺斯艾利斯潜伏了起来,并最终在德裔智利籍女友梅莉塔·蒂茨家中住下来。但是,阿根廷警方早就盯上了梅莉塔。

  1945年4月18日,当梅莉塔出门为贝克尔购买短波收音机时被捕。随后,阿根廷警察冲进了她的住所,当时贝克尔正在房间里阅读报纸。

  被捕后,贝克尔算是“识时务”,没劳审讯人员的“大驾”,就将他的间谍活动和盘托出。他的运气还算不错。1946年2月,庇隆赢得阿根廷总统大选,并于当年6月就任。庇隆没有忘记他的这位德国“朋友”,就任6天后,即下令释放贝克尔和其他大部分德国间谍。贝克尔离开监狱时,阿根廷警方还把没收的18万比索全部退还给了他,这使他重新富有了起来。

  不过,贝克尔在布宜诺斯艾利斯没待多久,就得面临新的逃亡。在美国政府“非纳粹化”的要求下,庇隆政府于1946年11月不得不再次下令逮捕包括贝克尔在内的52名前轴心国间谍。美国政府则宣布贝克尔为战争罪犯,并且发布国际通缉令追捕他。据说,在1947年,美国情报人员曾在阿根廷圣地亚哥-得尔埃斯特罗省发现了贝克尔的踪迹,但并没抓到他。此后,贝克尔就销声匿迹了。根据现在最新发掘的历史资料,人们找到了贝克尔战后的人生轨迹。

  原来,他于1947年12月逃到了智利。1952年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获得了居住权,身份是一名阿根廷公民,名字改为胡里奥·罗伯托·科尔蒂斯·科佩尔。在圣地亚哥,贝克尔成为当地一家进出口公司的合伙人。他和当地的德国人社区保持着密切联系。在当地德国人当中,罗伯托·科尔蒂斯就是当年的党卫队上尉西格弗里德·贝克尔,是一个公开的秘密。1985年1月17日,这位昔日的纳粹王牌间谍死在圣地亚哥郊外的家中。(本报驻德国记者李岩)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