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诺贝尔奖获得者纳什、蒙代尔针对欧美限制中国纺织品进口表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1: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诺贝尔奖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翰·纳什、罗伯特·蒙代尔5月31日表示,欧美限制中国纺织品的进口是违反世贸组织规则的贸易保护主义做法。

  以博弈论研究闻名于世的约翰·纳什说,西方国家为实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寻找限制进口的理由或借口易如反掌。例如,欧盟以反对转基因食品为借口限制美国转基因食品进口。美国借口疯牛病不买加拿大的牛肉。

  蒙代尔认为,今年前五个月中国出口的纺织品增加了,但这属于中国纺织品出口在配额取消后的恢复性增长,不应该对此感到大惊小怪。

  他解释说,1994年有一个关于纺织品的贸易安排,对中国纺织品实行配额。后来,中国纺织品很快占到了美国市场一成左右。今年年初,就是在配额被取消以前,中国的纺织品在美国市场上的配额其实下降了,而其他中国商品在美国市场占的比例是上升了。现在欧洲也在采取类似于配额的措施。

  蒙代尔表示,美国、欧盟的做法令人气愤,违反世贸组织规则。他建议中国要应对有方,展开一场贸易战就长期而言是不明智的。支持中国的力量,包括支持与中国贸易的力量,会慢慢削弱贸易保护主义的影响。“希望中国能非常谨慎地处理这件事情。”

  两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是在当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的六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和中国专家学者座谈会上作上述发言的。(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