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共产党员李广佳——40年如一日爱心写忠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1:11 人民网

  1964年,18岁的他参军入伍,学雷锋、学谢臣是他人生第一课。1965年,他首次以“谢臣”的名义,为河北灾区寄去30元钱。从战士到“谢臣营”营长,20年间,他把自己的微薄津贴、工资捐一次又一次捐给需要的人。1985年,他转业到宜昌市,“脱下军装还是兵,要把军歌唱到老。”40年来,他个人有记载的扶贫济困款达15万多元,扶助过无数需要帮助的人,用爱心书写着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他就是,宜昌市残联副理事长、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广佳。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站着就要像一棵树,为群众挡风遮雨;弯下腰就要像一头牛,踏踏实实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到无私奉献,无怨无悔。———摘自《李广佳日记》

  李广佳到底救助了多少人,连他自己也记不清。但每一次救助都是一段感人的故事。1997年的一天,他在宜昌滨江公园看见一名衣衫褴褛的中年男子,躺在草地上奄奄一息。上前询问得知,那人叫黄新华,刑满释放不久,因身染疾病,皮肤严重溃烂,恶臭难当。家人又不愿收留他,只好流落街头。李广佳见状,当即将其送往医院救治,并借钱垫付了医疗费。住院期间,李广佳每天为黄新华洗澡、喂食、敷药。

  20多天后,黄新华病愈出院。走出医院大门时,他兴奋得像个孩子。“我好了,能走了,能跳了!”他拉着李广佳的手,眼泪夺眶而出。后来,李广佳为他租了间房,买了一副挑担,并给他80元钱做小生意。如今,黄新华已在宜昌市区买了房子,日子越来越好。

  19岁的黄元华,因患软骨症和脑瘫,四肢残废,已卧床9年。母亲体弱多病,弟弟正读高中,2003年4月,其父去世,家里陷入绝境。

  李广佳得知后,将黄元华接到身边治病调养。黄元华每晚要小便七八次,李广佳便与他同睡一屋照料他小便。有时,黄元华大便解不出来,李广佳就用手帮他抠……

  经过细心照料,黄元华原来僵直的腿竟然能弯曲了。更令人欣慰的是,由于减轻了负担,黄家重新点燃了生活的希望。

  我很贫穷,因为多年来为扶贫解困我已付出我大部分的钱财;可是我很富有,因为我心中所固守的那片精神家园仍是那么充实和美丽。我真诚地希望,每一个共产党员都不要淡忘了党的宗旨,每一个人都拥有一颗善良的心,人与人之间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关爱,让这个世界充满友爱,充满温暖,变得更加美好。———摘自《李广佳日记》

  走进李广佳的家,记者的心灵为之颤抖,这是怎样的一个家呀:1.7米高的阁楼,一家人就住在里面,其他地方均被前来寻求救助的“陌生人”住着。阁楼里,除了一台12英寸黑白电视机、一台旧冰箱,据说还是妹妹家的“淘汰品”,再没有什么值钱的东西。多年来,李广佳把每月的工资都拿去救助别人,家中毫无积蓄。如今,一家人全靠妻子胡凤灵打工度日。

  近十年来,他们竟搬了26次家,最困难时,一家人仅住5平方米的房子。前两任妻子都因不理解他,离他而去。

  谈起自己的家人,李广佳一直心怀愧疚:女儿小时候,因没钱买玩具,他只好从路边垃圾堆里捡别人扔掉的玩具,洗一洗,修一修,这些玩具就伴着女儿们度过了童年。

  几年前,大女儿高中毕业,找了份酒店的工作,要交一万元押金,李广佳没有,只得放弃;不久又找了一份工作,要5000元押金,李广佳还是没有;最后,大女儿决定摆摊做生意,要1000元。这回李广佳有,但他却将钱资助了别人。为此,大女儿哭着质问他:“我是不是你的亲生女儿,你这么不关心我?”

  后来,大女儿去南方打工,两年没给李广佳写过一封信、打过一次电话。那两年,李广佳内心非常痛苦,头发也白了一片。

  两年后,女儿打工归来,她不仅没有责备父亲,而是说:“爸,这两年在外打工,我终于理解了你,你做得对,以后我来帮你。”听了女儿的一番话,李广佳的眼泪止不住往下掉。

  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就要用自我牺牲的精神,为弱势群体踏出一条路,一条心灵之路,一条奋然前行的路,一条生存之路,一条充满希望的路;用爱的音符,为弱势人群奏出一支歌,一支心灵的歌,一支悦耳动听的歌,一支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歌,一支走向未来的歌。———摘自《李广佳日记》

  李广佳常说,乐于助人,更要善于助人,要做脱贫致富的引路人,不仅救人一时之难,重要的是帮助他们自救,让其自食其力。为让村民高德林彻底摆脱困难,李广佳出路费让他到外地培训学习种兔饲养技术,还资助200元钱帮他添置种苗和设施,现在他家每年收入12000多元。

  他先后出钱出力多次帮助肢残人王希银办养殖场和粉丝厂,如今王希银的基地年产粉丝2500多公斤,盈利万余元,出栏20多头肉猪,收入达14000多元。

  近年来,李广佳开始探索构建慈善救助体系。2003年3月,他将自己的房子与战友在郊区的一座四层楼房交换,创办了全国首个私人救助服务中心———宜昌市自强残疾人救助服务中心。一年来,先后有32名残疾困难人在这里得到救助。

  同年,他又创办了博爱特殊孩子康复学校,帮助40多名自闭症状儿童获得新生。

  去年7月,李广佳与一私营企业主谈妥,在伍家岗区创建一家残疾人就业基地。

  到现在,已有3个残疾人就业基地挂牌,先后安置50多名残疾人就业。“杨柳一枝真甘露,散作山河大地春。”在李广佳的感召下,宜昌市学雷锋蔚然成风。2003年9月,全国第一个学雷锋学谢臣协会在宜昌成立,会员达10万多人。去年3月,500亩的“学雷锋林”在宜昌市磨基山建成,上万市民踊跃上山义务植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