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山洪47人死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1:2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湖南山洪47人死亡(组图)
山洪倾泻毁坏了大量房屋和农田。王维宣摄

湖南山洪47人死亡(组图)
村里多处道路被冲毁,村民只能靠木梯过河。王维宣摄

  新闻追踪

  截至昨日8时,湖南省部分地区发生的暴雨山洪灾害已造成47人死亡,50人失踪。据湖南省民政厅提供的数据,全省共有邵阳、娄底等8个市州受灾,受灾人口达498万。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2.98亿元。据记者现场调查和群众提供的数据分析,本次山洪灾难死亡和失踪人员可能近200人。

  本报湖南新邵讯

  (特派记者黄丹彤)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尽管山洪已退去大半,但整个龙山河沿河两岸20公里范围内4个受灾乡镇仍有多处沉浸在黄色洪水中,山洪吞噬了当地包括电力、全部通讯设施和多处通往外界的交通,给清理工作造成极大困难。据悉,太芝庙乡7名干部在组织疏散转移群众时,车辆被山洪冲走,造成该乡副书记李映辉死亡,另有5名干部失踪。

  震惊:河流因山洪被迫改道

  因为通往太芝庙乡的两条公路已被山洪破坏,加上当地警方在5公里以外封路,记者昨天沿着狭窄难行的邵东黑田铺泥泞山路周折进入太芝庙乡。从半山腰俯瞰整个太芝庙乡,除了幸存下来的稀疏民房,整个乡村几乎沉浸在仍未退尽的黄色洪水中。附近四乡4000多村民赶来探询自己的亲戚是否平安,有的艰难行走穿过临时的梯桥,有的成群结队围观突然发现的尸体,整个潭家湾人潮涌涌。令人震惊的是穿过潭家湾村的河流竟然被咆哮的山洪重新改道,向东整整位移了60米。过去的农田成了深浅不一的水滩,水面漂着各种从农民家里冲走的物品和死去的家禽;倒塌的水泥电线杆和电视、电话线和电线混成一团。

  惨剧:一家12口9人遇难

  潭家湾村一户村民是本次灾难中最为不幸的家庭,山洪暴发时12口人的大家庭除了媳妇带着小孩及时逃脱,还有一位在外做生意幸免于难的,其余9人全部遭到不测。

  在牛头村,一片黄色汪洋之中有一幢二层钢筋水泥砖结构楼房,其中靠近山洪冲泻那端竟被洪水冲出一个巨大的口子,主人李践华哽咽地对记者说,那晚的洪水真的来得太急,仅仅不到20分钟工夫,就将通过家门前的新开通的柏油路冲走30多米一大段,可怜80岁的老母亲和家里一对亲表弟表妹,瞬间就从自己所住的一楼和三楼消失得无影无踪。在紧靠太芝庙乡的胜利村前的商业一条街,多数人家房子因为水泥结构而得以保存下来,但几乎户户人家的店铺百货都被洪水淹成泥泞。年过半百的陈寿成说,本来开小杂店就是为了两个读中学的孩子,这下一切全泡汤了。

  原因:强降雨造成山洪暴发

  5月31日开始,湖南省自北向南发生了一次明显的强降雨过程。由于降雨来势迅猛,发生在夜间,大部分群众已经入睡,加上当地交通、通讯十分不便,群众转移难度很大,有的甚至来不及转移就被山洪冲走,给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

  记者在当地知情人的引领下,昨天下午登上通向龙山的小道,在山腰上找到了本次山洪暴发直接坍塌的水库———已经决堤的龙潭大坝。社中村郭志辉回忆,他1999年读中学的时候就经常在水库游泳,由于大坝很深,蓄水又多,每次遇上大雨,坝闸口的水冲力特别大。郭志辉透露,由于在大坝的上游还有一个龙山金锑矿,附近有一个水坝,所以龙潭大坝的水量也特别大。(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