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频演"国际大戏"为哪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1:30 东方网

  > 正文

  日本频演国际大戏为哪般

  选稿:项凌 作者:文鹏 2005年6月3日 11:29

  最近一段时间,在日本上演的“国际大戏”令人目不睱接。之所以称之为国际大戏,主要是因为这些戏的演员不是一般的人物,而是日本的政府及政府要员,观众则是包括中国在内的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国家。让我们先来“回味”日本给我们带来的国际大戏的剧情:据新华网5月28日报道,在全球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年之际,在中国人民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时,日本政要试图舞动为战犯招魂的旗帜,妄称他们在日本“已经不是罪人”,并企图推翻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审判。当在野党要求首相小泉撤掉放“胡言”的官员时,他却说那是个人的事情,他不干涉。

  大约在一个月以前,小泉在亚非峰会上为日本在二战中侵略亚洲国家的行为,表示反省和道歉后,胡锦涛主席与之见面提出处理中日关系的五点主张,小泉作出回应:日方愿根据胡主席提出的五点主张,积极推进日中友好合作关系。他还表示完全同意胡主席的建议,通过对话解决日中间存在的分歧。然而,时间不长,就在吴仪副总理出席日本爱知博览会期间,小泉为自己的参拜行为作出辩解,并表示还要参拜靖国神社,不仅如此,政府还纵容以石原慎太郎为首的日本右冀分子登我钓鱼岛,还发布往与中、韩两国有争议的岛屿迁户口的消息,挑起一系列恶化中日关系的事件。

  “国际大戏”的总导演小泉对靖国神社“情有独钟”。让我们再把时间向前推,无独有偶,据新华网3月16日报道,日本岛根县议会通过法案称韩国的独岛为日本领土,并将每年的2月22日定为“竹岛日”,日本中央政府说那是地方政府的事情,他们无法干涉。类似这样的“演出”还很多,如历史教科书事件、与美国联合插手台湾问题等等,这里不一一列出。但是,这样的演技实在太低劣,这样的行为为人所不齿。

  细想日本政府及其政要之所以热衷于导演那些国际大戏,是有其深刻历史和现实根源的。

  首先,日本战后长期在和平稳定的国际、国内环境中,经济获得空前的发展,为其“演出”提供了充足的物质基础。战后,日本在美国的庇护下,一门心思发展经济,经济获得了大的发展的,经济总量跃居世界前列。经济的强大使日本的心态得以膨胀。它要突破经济强国,当政治和军事强国,想在这个世界上充当“令人刮目相看的角色”。于是,海外派兵、自卫队扩张,以及目前要当联合国常任理事国,频繁地与邻国制造矛盾。

  其次,日本战后右冀势力未得到彻底清算反而获得发展,再加上政府明里暗里对其加以纵容,右冀势力得以壮大,为国际大戏的上演提供了精神支持。日本政府及其政要的一系列荒谬言论既非孤立也非偶然,而是日本国内右翼和保守势力的又一次喧嚣。长期以来,由于日本右冀和保守势力的日渐壮大,日本一些政要和极右势力的眼中,远东军事法庭是强加在他们头上的非法组织,东京审判的结果是阻碍日本实现政治大国和“正常化国家”抱负的“枷锁”,因而变本加厉地攻击和否定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的思潮始终阴魂不散,并且发展到政治、思想、学术、教育、文化等各个领域。同时,日本首相不断在靖国神社问题上做文章,尤其是小泉政府更是罔顾亚洲人民的感情,连续4次参拜供奉着东条英机等14名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还百般辩解参拜靖国神社与甲级战犯的罪行无关,在历史教科书上篡改历史,颠倒黑白,混淆是非。

  最后,日本追随美国称霸全球,扼制中国发展,企图实现在东亚称霸的战略,为其导演国际大戏提供了战略目标。长期以来,日本仗着其超强的经济实力在东亚地区一直以霸主自居。近年来,日本国内经济不景气,中国经济却蒸蒸日上,有些日本人由不舒服变得烦燥不安。美国为维护其单极世界目标,防止在亚太地区出现与之抗衡的对手,加之反恐战略和身陷伊拉克战争,美国感到力不从心,需要一个战略帮手。在这种条件下,日本的出现正好满足了美国的愿望,双方一拍即合,他不能看到一个邻居的富足强大,“以邻为壑”,他将中国的发展看作潜在威胁,在一些问题上不断地制造麻烦,制造事端,充当了对付中国的马前卒,企图搞乱中国,让中国脱离发展的轨道,其用心何其毒也。

  其实,日本之所以处心积虑地导演那一幕幕为人所不齿的国际大戏,其根本的目的是想否定历史,否定远东军事审判,本质上就是否定了当今的联合国宪章。

  历史是不能被遗忘的,就象日本不会忘记原子弹轰炸所造成的痛苦一样,受日军侵略过的亚洲人民也不会忘记日本在历史上给他们所带来的痛苦。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时代的潮流,历史的车轮永远是向前的。以史为鉴,才能面向未来,任何一个想逆潮流而动的人必将被碾得粉身碎骨,这是被无数历史证明的事实。日本还将上演什么样的“国际大戏”,我们试目以待。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