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冯卫东种土豆种出道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1:33 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县六十户乡哈族新村农民冯卫东,是全村第一个种早熟土豆——荷兰一号的人。这个乡是乌鲁木齐市的蔬菜基地之一,以前一般是整村统一种植一两种蔬菜。可是在对待种什么菜上,在全乡来说数他最不安分,最不愿意随大流了。

  近日,记者走进他家,房子里整洁漂亮,大屏幕彩电、DVD、高级音响等显得他家很富足。精美的茶几上放着几本关于农业技术指导的书。他憨笑着对记者说:“我种菜没什么窍门,这都是从书本上学来的。我最不喜欢别人种什么我也种什么了。”

  几年来,他种过西瓜、冬瓜、南瓜。这里土地的盐碱化很厉害,当地人都说种不成蔬菜,他不信邪,认定可以成功。没想到最后赔本了。后来他又种起辣子、西红柿、茄子、苜蓿、莲花白、大葱、胡萝卜、洋葱等等他都试过。有成功,当然也有不少失败。

  他说,不管以前怎样,今后只要什么来钱我就种什么。他还时不时地跑到乌鲁木齐市的市场上去溜达,再上网看看蔬菜的价格行情。

  去年初,村里请来乡里的技术员向农民讲解蔬菜的种植方法。冯卫东缠着讲课的六十户乡副乡长龙洪波,要她推荐新蔬菜品种。龙洪波喜出望外,这正是她求之不得的事。她发动所有关系,从自治区种子公司的熟人那儿找到早熟土豆品种,介绍给了冯卫东,并为他送来了种子。

  现在,这些土豆成了冯卫东的希望。每天他都要管着29亩地,其中也有别的蔬菜,但他对土豆格外地关心,只要发觉到有什么不对劲的地方,他就会赶紧看书查询。“我们全乡以前没有种土豆的,因为地势低,盐碱大,大家一直都对土豆有误区,以为土豆怕水。我看了很多书,其实土豆是喜凉、喜水的蔬菜。”冯卫东告诉记者。

  今年7月初,他的土豆就要上市了,这比一般的土豆要早将近一个月上市。去年他种的1亩地土豆上市后卖了1100元。那地里还套种了别的菜,收入很可观。但他不满足,说上市还是晚了。今年,他又种了3亩土豆,预计今年可以卖到6000元左右。

  提倡知识种田

  【新闻评议】记者帕热扎提采写完《自主的菜农冯卫东》这篇稿件以后,记者强烈地感觉到农民也重视学习,注重把知识放在首位了。从前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农业活没啥学,你做啥我做啥。”在过去,农业劳动属于简单的体力劳动,与知识不直接挂钩,运用知识劳动也是极其少有的。现在是简单劳动向复杂劳动转化。复杂劳动的特点就是,农业劳动知识化。现在都讲究科技种田,科技只是知识的一部分,不是知识的全面,还应该包含市场知识、技术知识等。应该努力把科技种田改为知识种田。:(责任编辑:高毅写信)

  作者:帕热扎提

  (来源:新疆经济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