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发现艾比湖马鹿新物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1:37 乌鲁木齐晚报

  拥有天山马鹿、塔里木马鹿和阿尔泰马鹿的新疆最近又有新发现。经野外动植物科考人员研究分析,生存在新疆艾比湖湿地的马鹿,基因构成与新疆其他马鹿不同,因此是一种新发现物种。

  根据其生存区域,研究者将其定名为艾比湖马鹿。这种马鹿一年四季活动在艾比湖湿地周围的芦苇、胡杨与梭梭林中,过去一直被认为是新疆天山马鹿的变种。从其外表形态来看,与天山马鹿相似而又有区别,尤其是在毛色上。利用现代DNA技术,新疆师范大学生物系的研究人员对这种马鹿进行基因分析后发现,其基因构成与天山马鹿、阿尔泰马鹿较远,而与塔里木马鹿的基因区别最大,却与甘肃马鹿的基因相近。

  新疆师范大学生物系教授海鹰说,研究人员以前试图从地理隔离的角度来分析这种马鹿的身世,首先排除了它与阿尔泰马鹿和塔里木马鹿的相同性;考虑到艾比湖湿地距离天山山脉较近,这种马鹿被认为是天山马鹿大家庭中的一员,因地理隔离而外表形态渐变。但DNA研究表明它与天山马鹿的基因仍然较远,这一发现证明它并非新疆以前发现的三种马鹿,而是生存在新疆的马鹿新物种。至于其基因与甘肃马鹿相近,目前还没有具体明确的科学解释。

  据新疆师范大学生物系研究人员介绍,这种马鹿只生活在新疆艾比湖湿地一带,在新疆别的区域还没有发现。令人感到担忧的是,由于遭到人们的围捕与猎杀,过去常见的这种马鹿,如今仅存百余头。如得不到有效保护,在其神秘身世揭开前,就会走向濒临灭绝的境地。:(责任编辑:高毅写信)

  作者:(新华网新疆频道 王大霖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