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济危困情暖残疾人 潮籍港商魏永桂帮扶弱者传佳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1:38 大华网

  潮籍港商魏永桂是残疾人士中自强不息的佼佼者,他从小落下残疾,为谋生计,他离开故园到香港谋生,历尽千辛万苦,终于在珠宝界中立下脚跟,被称为“宝石王”,现是香港宝达行集团主席。事业成功了,但魏永桂不忘弱者,他伸手济危困,情暖残疾人,受到人们的赞扬。

  少年时代的魏永桂,到香港投靠他唯一的亲人姑妈。15岁由姑丈介绍到一间塑胶花厂当学徒,后又经朋友介绍进了当时为数不多的一间宝玉石雕刻工厂当学徒,数年后他熟练掌握了一身雕刻技艺。60年代中期,魏永桂与一班师兄弟,在香港湾仔合伙经营了一个宝玉石雕刻工场,70年代初,他已是一个拥有几十名生产工人的雕刻厂老板了。

  改革开放之初,魏永桂怀着报答家乡养育之恩的心情来到汕头投资创办永桂宝石有限公司,靠着自己的聪明才智和过人的胆略,从小做起,一步一步走过来,从起初的不够几百平方米的小加工厂,发展到目前占地近80亩,员工1000多人的大型珠宝加工厂,产品远销欧美。“惟善是宝”。魏永桂是位慈善宽怀、热心公益、关爱弱者的长者。他不只一次地说:“人生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我的事业终局是要回归社会的。人生苦短,有可能就要为社会做点好事。”他表示,残疾人就业是一个社会问题,愿意出钱出力为社会最需要帮助的残疾人阶层作出贡献。4年前,魏永桂与汕头市残联联手在国内率先建立了中国残疾人宝石工艺培训基地,帮助残疾人树立生活的信心和勇气,掌握一技之长,提高其自立能力,解决就业困难,减轻社会负累。培训基地拥有宽敞明亮、集教学、工场为一体,总面积达3000平方米的培训大楼,开设有职业道德、工艺美术绘画、宝石半宝石选材与利用、花叶雕刻、摆件雕刻、金银饰品加工、企业管理常识等课程。基地建立以来,已培训了近300学员,并安排三分之二的学员就业。魏永桂把原需要社会家庭照顾的残疾人点化成为有用之人。先后有100多位残疾人成为珠宝加工的行家里手,大部分成为永桂宝石公司的生力军。

  今年春节晚会的千手观音节目,使魏永桂激动不已。他为残疾人的才华感到骄傲。千手观音普渡众生的理念更引起了他的思索,他决意在后半生,把帮扶弱者的事业做大做强。

  他描绘出新的发展蓝图,将永桂宝石残疾人培训基地作为依托,在全国开辟以残疾人加盟为主的珠宝连锁店,扶助更多的残疾人拓展生存和发展空间,他说,自己个人的力量有限,没有千手观音普渡众生的法力,只有通过绵薄之手,来唤起社会方方面面的贤达,都伸出爱心之手,关爱弱者,帮扶弱者。让所有弱者同在蓝天下,享受和煦的春风,同浴千手观音的光芒。(彭小鹏王惠存)(来源:《汕头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