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调整东海谈判策略 称开出了不能让步的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1:43 水母网

  中国早在一年前就提出联合开发东海,日本对此先拒后迎。如今中国拿出方案,日本又提出了令人难以理解和接受的要求

  中日两国政府有关东海石油天然气开采问题的局长级磋商,经过两天内共计8个半小时的对话,于5月31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结束。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崔天凯、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能源局副局长吴贵辉以及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局长佐佐江贤一郎、经济产业省资源能源厅厅长小平信因参加了磋商。

  围绕东海石油天然气开采问题问题,双方于去年10月举行过一次外交部司长级磋商,但未能达成一致。本轮磋商过后,双方商定,下次磋商将尽早在东京举行。

  日方开出“不能让步的条件”

  据悉,日本方面在这次磋商中改变了原先一口拒绝中国方面提出的进行共同开发的立场,表示可以“有条件地”考虑同中国方面进行共同开发。

  日方曾强调,中国必须终止“单方面的”开采活动,并向日本提供东海油气田的地质资料以及其他与石油气开采有关的数据。之后,日本才有可能研究是否同中方进行共同开采问题。

  日方根据日本的海洋资源调查认为,中国在开采的“春晓”和“断桥”两个油气田同“日中中间线”东侧的油气田相连。所以日方表示,如果进行共同开发,也必须将“日中中间线”中方一侧的油气田也拿出来共同开发,称这是不能让步的条件。

  日本资源能源厅长官5月30日对日本记者说,如果中国一面表示进行共同开发,一面又在继续进行单方面开发,磋商就难以顺利进行。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中川昭一认为,中方一方面说要通过对话进行共同开发,一方面又在单方面进行开采,“这等于右手在握手,左手在打人”。

  不过,由于中方断然拒绝了日方的无理要求,日方调整了谈判策略,表示要先听听中国方面提出的共同开发的海域、方式已经利润分成等共同开发的方案。

  中方拒绝停止单方开采要求

  西方媒体引述一名日本官员的话说,“日本方面并没有从中方得到满意的答案”。佐佐江贤一郎也在磋商结束后会见记者时透露,中方拒绝了日方提出的、中国停止“单方面开采”的要求,也拒绝了向日本提供东海油气田的地质资料以及其他与油气开采相关数据的要求。

  佐佐江贤一郎还透露,中国方面在这次磋商中首次提出了共同开发的方案。中国在2004年6月就曾提议,与日本联合开发东海天然气田,日方一直持消极态度。针对中国此次提出的方案,佐佐江贤一郎认为,它“与日本的要求差距很大”,日本“难以接受”中国方面提出的共同开发方案。

  不过,在这次磋商中,双方一致同意研究通过共同开发,谋求解决问题的可能性。

  日企试开采就是挑衅

  日方相关官员在会前表示,如果磋商找不到共同点,日本民间企业将从今年夏天以后开始试开采。日本试图将试开采作为谈判的筹码,但这些无异于“威胁”的言论显然就破坏了磋商的氛围。

  小平信因磋商后在会见记者时依然坚持,由于中国拒绝停止开采,日本方面也将继续审批民间企业在“有争议海域”试开采的许可。日本政府4月13日就开始为日本企业办理东海“日中中间线”东侧油气田试采权手续。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对此早有表示,日本方面的上述举措是对中方权益和国际关系准则的严重挑衅,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责任都在日本方面。

  值得关注的是,据外电报道,6月1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在东京的例行记者会表示,日本还没有在东海探勘油气的计划。

  关于与油气开发相关的日中东海专属经济区的划界问题,双方一致同意设立由专家组成的工作小组开展对话。

  日本媒体认为,由于中国在接近“日中中间线”的“春晓”将于今年10月投产,日中两国今后在东海油气田开采问题上的摩擦将不可避免地加深。责编kally(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