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只差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2:32 新闻晚报

  它们旋律很怪,属于自信得近乎自负的人,带有不肯妥协的傲慢。在诙谐佻挞和神经质的节奏中,浓缩了爱情故事的情节。它像我们家的猫,倏地跳过来定定看着我,柔软白绒毛下倏地亮出锋利小爪,猛挠几下,若无其事扭着猫步走了,我只记得那剔透惊艳的猫眼。

  按我的理解,探戈里的男人都是“坏”男人,在领口处看得见赫然纹身和胸毛的酷男,有猎豹般的迅捷和轻盈;而探戈里的女人呢?应该像所有的茨冈女人———爱斯梅拉达、卡门、叶赛尼娅,她们红唇如酒漆眉似剑,她们的腰活像一个神话,伶俐狡猾,比川戏的变脸还快。

  爱上探戈是从电影开始的,我永远记得电影《真实的谎言》里斯瓦辛格扮演的特工和他妻子的那场探戈表演,猜忌、背叛、较量,到最后的释然,可谓一曲贯穿故事梗概,这首叫做《Porunacabeza》(只差一步)的舞曲还出现在《闻香识女人》和《辛德勒的名单》里。小提琴高调而细腻地引领旋律,这是女人的长裙;钢琴击键坚决有力,这是男人的脚步,永远在高潮前停止,永远只差一步。

  只差一步,是的,猫儿的回眸和转身只差一步,爱情的把握和放弃只差一步,人生的完美和遗憾只差一步,曲终人散,而脑中的旋律挥之不去,犹如一场没有尽兴的舞蹈,永远只差最后一步。这样热烈浪漫的旋律却有如此悲伤的名字,真的为爱情做了一个确切的注释。起源于非洲的这种舞蹈,在拉美得到了发扬光大,不调和当中的调和,散漫中的紧张,像纠缠,更像厮杀,在进攻退守中以身试法蹈死不顾。

  现在我就放一曲《Porunacabeza》,用铿锵的切分节奏,将这个暗夜中的斗室,变成一座迷幻的宫殿,我站在宫殿的一角,红唇似酒眉目如画,等待远处的那个男人。他吸气,迈步,旋风般地将我挽在怀里,于是,宫殿里回响起我们清脆的脚步声……作者:王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