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数百麻雀到派出所找“保护”(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3:18 信息时报
数百麻雀到派出所找“保护”(组图)
  夜幕下数百麻雀在派出所内的棕榈树上嬉闹,引来不少好奇的居民观看。时报记者何建摄
数百麻雀到派出所找“保护”(组图)
  派出所楼顶的发射塔成为麻雀们休息玩闹的好地方。时报记者何健摄

  时报讯

  (记者胡非非) 数百只麻雀在派出所办公楼顶的发射塔上嬉戏玩耍,闹累了就飞到楼前的4棵棕榈树上歇息,这是前日下午记者在番禺区东涌镇派出所大院外见到的奇特景观。这里的民警说,每天下午6时起,就陆续有几百只麻雀飞到棕榈树上过夜,次日天不亮就出去觅食,天快黑时再回来,最近几天来过夜的麻雀数量还在不断增加。

  数百麻雀傍晚安家派出所

  派出所院内4棵不起眼的棕榈树就是麻雀们的“家”。4棵棕榈树最高的不过8米,每棵树的枝叶都很稀疏,很难想象这么小的地方能停留几百只麻雀,更不知道棕榈树为何能吸引麻雀安家。

  前日下午5时许,记者就在派出所院内等待归家的麻雀。下午6时30分,天色渐暗,三五成群的麻雀便陆续从四面八方飞来,它们羽毛呈灰色,个头不大,体长不过10多厘米,但动作很敏捷。它们不时在空中盘旋飞舞,累了就停在派出所办公大楼楼顶的发射塔上嬉闹,或者飞回棕榈树上歇息,一时间派出所内一片“唧喳”声,热闹非凡。短短一个小时里,树上的麻雀已有三四百只,密密麻麻的,原本稀疏的枝叶也突然变得“茂密”起来。派出所门前就是一个小型公园,里面不乏枝繁叶茂的大树,可这些麻雀偏偏选择了派出所院内的这4棵稀疏的棕榈树。

  所领导下令禁止捕麻雀

  一位民警表示,此前麻雀齐聚棕榈树过夜的现象并未引起大家注意,但后来越来越多。一天晚上,有民警用手电筒往树上一照,吓了一跳:树上起码有几百只麻雀,黑压压的一片!一位所领导还下令禁止捕麻雀,称这么多麻雀来派出所是好事,要好好保护。一名治安员也对记者戏称,“麻雀来派出所是来避难的,可能是在别的地方被人抓,走投无路才来派出所找警察保护”。

  附近一住户说,虽然麻雀每晚“回家”后都很吵,但周围的住户并不觉得反感,大家都认为麻雀来安家说明这地方是“福地”。只是苦了清洁工,每天都要打扫臭烘烘的鸟粪。

  据了解,几年前,东涌镇滥捕麻雀的现象很严重,麻雀数量急剧减少,如今能在派出所大院内见到这么多麻雀真是奇迹。

  广州每年放生2万余只麻雀

  据广州市野生动物保护办公室主任连军豪介绍,麻雀是一种好群体活动的鸟类,数百只麻雀聚居通常在白云山和华南植物园等山林密集处比较常见,但在城市中比较少见。一般而言,麻雀最喜欢出没于稻田中,一边喝水一边寻觅小虫、稻粒。东涌镇派出所的树上之所以有这么多麻雀栖息,附近必定有稳定的食物来源和良好的生存环境。

  连军豪还告诉记者,广东省2000年制定了保护野生鸟类的政策,规定3年内禁止猎捕鸟类。广州市则规定从2000年到2007年这5年中禁止猎捕野生动物,包括鸟类。近年来,有关部门不断增加野生动物放生的数量,广州市每年放生2万多只麻雀,全市的麻雀数量大大增加。目前,广州市野生动物保护办公室正在开展全市野生动物数量的摸查,广州究竟有多少只麻雀将有一个确切的结果。(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