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新通讯:罗豪才深入大别山区 探寻扶贫新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3:40 水母网

  中新社岳西六月二日电 题:罗豪才深入大别山区探寻扶贫新路

  中新社记者 顾立军

  有四十万人口的岳西县,掩映在平均海拔六百米高的大别山腹地中。

  今天上午,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率领的致公党中央赴安徽大别山区扶贫开发考察团一行二十余人,在安庆市、岳西县党政官员陪同下,冒着三十四度的高温,翻山路、爬陡坡,深入到岳西县响肠镇千佛塔村,了解政府帮助山村农民脱贫开发的情况,深入到农户家中和村办学校,了解农民的生活情况和学童上学的教育情况。

  一路行来,罗豪才听得认真,问得仔细。他站在千佛塔村后冲河畔,看到稻田里水源充足,一群妇女在河边洗衣,山坡上桑树叶肥油旺,茶树、辣椒、蔬菜长势很好,即问陪同的响肠镇镇长柯照华:“千佛塔村过去情况怎么样?”

  柯照华回答说:“过去这里可穷了。全村六百五十六户人家,二千六百二十八口人,因为山地少,河道窄,雨天水多淹田,晴天缺水歉收。去年七月份一场大水冲垮河边田埂,大量农田积水成潭。由于山水治理上的原因,全村目前尚有八十七户农民处于绝对贫困阶段,有二百四十二口人靠政府帮扶生活。”

  罗豪才又问:“那现在怎么样呢?水治理了吗?”

  柯照华回答:“现在好多了。去年大水之后的十月份,县政府整合以工代赈资金,支持三万元材料费,加上农民投劳折款五万八千元,齐心协力新建了三百八十二米河堤和一处桥面,修通一处暗涵,保证了水源畅通,解决了十个村民组、五百水田的汛期隐患。现在的村民们需要水时有水,水多时候也有条件排除,条件大为改善。”

  罗豪才冒着酷暑穿过河道,踏过桑园,又来到村中心学校视察。这是全村六百多户家庭儿童的教育中心,虽然校舍简陋,缺门少窗,但三百一十九名正在读书的孩子都在聚精会神地学习。

  罗豪才走进教室,感谢老师的辛劳,勉励学生们努力学习,他希望孩子们刻苦努力,用优异的成绩创造未来,改变落后。当得知县政府去年拨出四十万元人民币资金,新建一栋六百平方米的教学楼,并将于今年九月一日交付使用时,罗豪才十分高兴。他说:“今年冬天,孩子们读书就会少挨冻了。”

  艳阳高照,时近中午。在又经过一个陡坡的小块梯田时,罗豪才看到一位吴姓的老阿婆正在辣椒园里侍弄椒苗。

  罗豪才停下脚步,问吴阿婆:“您的辣椒每天能卖多少钱?家里有几口人?收入怎么样?”

  吴阿婆告诉罗豪才,像这样约有一分地的辣椒地,她种了四块。每斤辣椒能卖一元二角到一元四角钱。儿子和媳妇在县城里做工,她带两个孩子在家。孙子上学了,她就出来下田种植菜园,每年收入在二千元左右。吴阿婆还告诉罗豪才,她今年已经六十八岁了。

  罗豪才看到吴阿婆身体结实,谈吐清楚,精神很好,连说:“六十八岁,看不出,看不出!”他还祝吴阿婆永远健康。

  罗豪才对市、县干部说,目前,大别山区扶贫开发已显特色,但还要加快步伐,要认真研究,探出扶贫新路子,让更多农民健康富裕起来。

  罗豪才下山了,车子开动了,几百口村民站在村头,有的还跑步赶来相送。

  吴阿婆说:“没想到这么大的干部来俺这山村看我们,真是吉福啊!吉福啊!”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