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居家养老试点在5区16街展开 到2007年90多万老人均可享上门服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3:42 信息时报
广州居家养老试点在5区16街展开到2007年90多万老人均可享上门服务(图)
  东山区居家养老服务卡,服务员姓名与电话都将记在卡片上。时报记者巢晓摄

  时报讯

  (记者朱小勇通讯员文燕媚)记者昨日从广州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现场会上获悉,东山、海珠、荔湾、越秀、天河5区的16条街道正式开展了居家养老试点工作。据介绍,明年初,试点将推广至市内老八区,到2007年,居家养老工作在全市范围内推进。据了解,老人专用平安钟呼援服务系统也纳入了居家养老服务的配套项目,到时,老人在家按铃就可获得上门服务。

  想进老人院要排队一两年

  广州市民政局副局长凌妙英介绍,目前广州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近94.5万,占全市总人口的12.85%,超出了国内城市人口老龄化的平均水平,是全国老龄化程度比较高的地区。老龄化带来的直接问题就是养老问题,目前全市有各类社会福利机构191家,总床位20344张。全市老人院床位利用率达到九成,有的老人院排队等候入院已经排到400位,要进老人院还要等待一两年时间。

  从全市养老机构来看,只有2万多老人在此养老,剩下的92万老人都是在家养老。而且按现在的建筑水平,每新建一个老人院,每个床位需要投入10万元左右,政府也不可能无限制地提供土地资源兴建老人院。在这种情况下,居家养老服务成为解决社区养老问题的一个很好的方式。凌妙英说,推广社区居家养老,不仅满足了老年人既需要照料又不愿离开家庭的要求,又有效地缓解了老年福利机构不足的矛盾。此外,居家养老需要的服务员都是招募下岗的“4050”人员,这也解决了他们的再就业问题,是一举三得的好事。

  在家按铃将可享上门服务

  在昨日的现场会上,记者获悉市政府已经通过了《关于推进我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意见》,东山、海珠、荔湾、越秀、天河5区的16条街道的试点工作正式开展,明年初,试点将推广至市内老八区,到2007年在全市范围内普及。

  凌妙英说,除了推开试点工作,市民政局接下来还要探索组建老人专用呼援服务系统。通过这个系统连接服务使用者和呼援服务中心,实现呼援处理服务,为老人居家享受服务提供支持。最近东山区借鉴香港的做法,着手筹建老人呼援服务信息网络。市局也专门对呼援服务系统进行调研。有了老人平安钟呼援服务之后,老人在家按铃就可享受到居家养老服务了。

  居家养老将涵盖所有老人

  东山区是广州最先开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试点,根据该区现行制定的办法,有10类老人可享受居家养老服务。据介绍,东山把需要居家养老服务的人员分为三类,一是免费服务。主要针对在册救济三无孤老、低保户里60岁以上的独居或仅与残疾子女生活的老人、低收入孤老、优抚孤老、一等以上伤残军人、市级以上劳动模范(全国单项先进等)、百岁老人等七类老人,每月提供价值300元的服务时间;二是补贴服务。主要是对低收入困难户里70岁以上的独居或仅与残疾子女生活的老人、民政、社保代管退休人员中月退休金800元以下,70岁以上的独居及生活自理困难的老人、每月退休金收入低于1200元的75岁以上的独居或仅与残疾子女生活的老人等三类老人。每月提供价值100至200元的服务时间。三是自费服务。对有需要的老人提供计时收费服务。

  社区可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精神文化三大类服务,如送饭、洗澡、洗衣、巡视、巡诊、陪送看病、清洁卫生、康复锻炼等。目前,东山区福利院已培训了50名服务员,17名已正式上岗为107名老人服务。目前自费服务还没有开展,主要是目前服务队伍还不够,但随着试点的推开和经验的积累,有经济能力的其他老人在不久的将来也可以在家享受养老服务。

  服务员的故事

  扫地扫出万元现金

  目前东山区负责居家养老的服务人员有27名,这些人员都是街道社区的“4050”下岗人员,他们在上门服务之前,都需要经过专门的培训。

  李五妹是东山区建设街的下岗人员,经培训后成为一名服务人员,她负责照顾一名孤寡老人。5月4日,李五妹第一次上门为阿婆打扫卫生,她在为阿婆打扫床底时,竟然扫出了50元面值的一叠现金,估计有上万元。李五妹说:“我从来都没有见过这么多钱,当时现金扎成一捆。我很奇怪,就拿着钱问阿婆,可阿婆都不知道自己还有这么多钱。恐怕是钱放的时间长了,阿婆也忘了。”

  黄凤连曾经是一个路边卖毛巾的“走鬼”,去年11月被聘为服务人员,现在她已经服务了11个老人,是服务老人最多的一个服务员。昨天,记者来到她服务的省级劳模诸日新家中,74岁的诸老伯见到记者一个劲地夸黄姨干活出色。

  以前是东躲西藏的走鬼,现在成了正规军,黄姨一脸笑容,她开心地说:“我现在一个月有五六百元,可以解决家里很多问题。”(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