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铁能否走家门口你有发言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3:50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王丽凤通讯员穗宣)6月13日至26日,广州市将开展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居民出行调查,其结果将影响着城市交通架构的走向,特别是对广州轨道交通延伸方向、站点布置将有着重大影响。通俗地讲,地铁能不能走你家门口,你将有发言权。昨日,市规划局就1984年第一次居民出行调查,对广州市的城市道路、轨道交通等产生的巨大影响做了首次对外公布。

  首次调查救了瘫痪交通

  1984年,广州市开展了第一次居民出行调查。调查结果显示90%以上的出行量都集中在中心四个区,特别是荔湾、越秀和东山。另外,中心区与海珠、芳村及东部组团间道路压力过大,每天有50万人次的交换量,而当时只有人民桥和海珠桥,出行服务水平受到限制;中心区与芳村之间也只有轮渡和珠江大桥,缺少直接、快捷的通道;从市区每天到天河、黄埔方向的出行量超过10万人次,珠江北片的8.4万人次主要集中在一条干道上,在线路和方向上都相当集中。

  有了调查结果,研究人员提出了加大城市交通建设力度,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并进行大容量快速交通系统的研究和建设,以解决高峰期间居民出行的拥挤问题。

  科学规划有了根本改变

  1993年城市交通战略方案的启动,交通规划与建设有序推进,拉开了广州城市交通规划和建设的序幕。

  经过“三年一中变”,市中心区道路的通行能力平均提高了20%以上。根据调查,广州市居民出行平均耗时为28分钟,比5年前减少了5分钟,低于国内同类型大城市30~40分钟的平均水平,居民出行条件总体状况改善明显。

  地铁线网布设均依赖调查

  广州地铁建设现在开始进入最高速度、最大强度的建设时期。按照计划,5年以后建成9条线路,255公里地铁。按广州市委市政府指示,敲定了到2010年的地铁建设资金,确定为每年不少于50亿元的投入量,大力支持地铁建设,这种优势国内其他城市无法比拟。

  据了解,地铁线路是大运量的公共交通,要保证修建后的地铁有足够的客流,就需要把线路布设到出行人流大的走廊上。而要准确把握出行人流走廊的详细分布情况,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居民出行调查。地铁站是地铁客流的发生吸引点,其设在哪里与其周围居民的出行发生吸引量息息相关。通过居民出行调查可以准确把握全市各交通分区的出行发生吸引量。当然,地铁线网的布设同样需要居民出行调查的数据。通过调查可以得到整个城市的出行总量,可以为布设多少线路提供数据基础。

  因此,有部门的负责人呼吁:市民应积极参与,人人配合调查,为将广州建设成为一个更适宜居住和创业的城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集体户流动人口完成调查

  据悉,本次集体户、流动人口调查工作已于今年5月下旬基本完成:车站、码头已完成,火车站调查工作正在开展;工地调查工作已完成;工厂调查工作大部分完成;旅业调查工作正在开展中;学校调查员培训工作已完成,表格已发放,计划本周开始回收表格。除此之外,入室调查调查对象摸底和抽样造册工作基本完成,调查队伍组建完成、培训工作即将展开。(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