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听专家指导如何洗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3:51 金豹网-锦州晚报

  盛夏将至,忙碌了一天的人们都想舒舒服服地洗个澡,解解暑气、去去汗味。但是,许多人不一定知道该如何科学洗澡。

  大刘是个体力劳动者,一天下来不知要出多少汗,再加上自身体重超重,用他自己的话说,三天不洗澡,肉皮子非得痒痒死。去年冬天,大刘突然感觉后背不得劲,上手一摸肉皮挺“剌巴”。起初,他以为是搓澡的师傅手劲儿大,过几天就没事了。可过了几天,后背的痛感不仅没减轻,身上一出汗还杀得厉害,无奈之下只好到医院求医。经检查,大刘是澡洗得太勤了,再加上搓得太狠,皮肤的保护层受伤了。大刘恍然大悟,闹了半天澡洗得太勤了也要不得。

  那么,如何洗澡才是科学的?市中心医院皮肤科吴维福主任阐述了自己的一些观点:洗澡不仅可以消除身体污垢,促进皮肤血液循环,还可以增强抗病能力。但是,洗浴时不讲究学问,不分皮肤性质,不管季节气候,不论年龄大小,反而会把皮肤洗得干裂、粗糙不堪。

  人的皮肤表面有一层皮脂,它是由人体的皮脂腺分泌的,主要是起到保护皮肤柔润、光泽和消毒杀菌的作用。皮脂的分泌大约需要两三天时间,洗澡过勤会使皮肤表面的皮脂减少,导致皮肤干燥。此外,北方人喜欢搓澡,再加上搓的劲儿大,皮脂更是无处遁形。

  澡洗得勤了不是好事,是不是洗澡时间隔的越长就越好?吴主任否定了这种说法。他说,长时间不洗澡也不好,容易使皮肤表面滋生细菌、真菌,并诱发毛囊炎、足癣、股癣等皮肤疾病。

  说到底,洗澡就是要掌握一个尺度问题。冬天天气比较冷,皮脂腺分泌的皮脂较少,洗澡不宜过频。青壮年人由于皮脂腺发育健全,一周洗一次澡就可以了;老年人的皮脂腺萎缩、青春期前的孩子皮脂腺发育不健全,十天半个月洗一次没问题。夏天汗出得多,洗澡相对可以稍微勤一些,但尽量少用搓澡巾,且不要搓得太狠。如果只是冲个凉的话,每天都可以。

  作者:记者 冯博

  (来源:锦州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