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各种形式的敌后游击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3:52 新华网

  抗日战争中,根据中共中央制定的敌后战场游击战的基本战略战术,抗日根据地军民发挥无比智慧,在广袤大地上,充分利用丰富的山川、平原、河流等各种地理条件,创造性地开展了各种形势的游击战,如地雷战、麻雀战、地道战、围困战、破袭战等等,陷敌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成为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观。

  地雷战,是以地雷为主要武器进行的作战,用地雷毁伤敌人有生力量及其技术装备,封锁和限制敌人的行动,削弱敌人的战斗力。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根据地军民,运用地雷战巧妙地同敌人进行斗争,有力地配合了主力部队作战。地雷战通常与伏击战、麻雀战、地道战、围困战等战法相结合,要求熟练地使用地雷装置,掌握敌人行踪,巧妙地利用地形地物。无论山区和平原,都普遍运用地雷战。群众自己动手,就地取材,利用废铁、废瓶、和石头、瓦罐,制成各式各样的铁雷、磁雷、石雷、瓦雷,埋在村口、路口、门庭院落,使日、伪军进村入户就有触雷丧命的危险。敌后军民还一直把地雷埋到日军的碉堡下,常常把出发的日、伪军炸得血肉横飞,使他们心惊胆战,防不胜防。

  麻雀战,是以小分队分散行动狙击敌人。目的是消耗和疲惫敌人。特点是三五成群,忽聚忽散;出没无常,时隐时现;灵活巧妙,隐蔽突然。麻雀战主要在山区实行。山区地势复杂,道路崎岖,人民自卫队(民兵)熟悉当地情况。在日、伪军进入根据地后,他们像麻雀一样漫天飞翔,时聚时散,到处打击敌人,而日、伪军则人地生疏,只能在大道上盘旋挨打,对他们无可奈何。

  地道战,是依托地道进行的作战,是开展平原游击战争和坚守城市的有效战法。地道战利于保存兵力,出其不意地打击敌人,坚持长期对敌斗争。1940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日游击战进入严重困难阶段,华北抗日军民,为了对付侵略军的连续“扫荡”,挖掘地道坚持斗争。先是在村内挖掘地洞藏人藏物,随着斗争环境日益恶劣,便根据战斗的需要,把临近的地洞相互挖透,并与地面上的暗堡和高房上的战斗工事连成一体。为便于与敌周旋,地道设有多处出口,地道口以装有活门的炉灶、牲畜食槽等物体进行伪装,地道内有战斗、生活和排水、防毒等设施。在日军进犯村庄时,民兵、游击队以地道为依托,村自为战,人自为战,在村内外、房上下、地上下,采用打了钻、钻了打等手段,神出鬼没地打击敌人。敌人占领村庄时,利用与地道相连接的暗堡、高房院落,时隐时现、藏打结合,或利用地道向村外转移兵力,内外配合,夹击敌人。地道口被敌人发现时,设法堵塞或以火力、地雷严密控制。当敌人进入地道时,即以陷阱、火力等将其消灭。随着斗争形势的需要,又将村内的地道逐步向村外延伸,有的地区便形成了纵横交错、村村相连的地道网。民兵、游击队依托地道网,以多种形式主动打击敌人。到抗日战争后期,仅冀中地区的抗日军民,就先后摧毁敌人大小据点、碉堡1300多个。

  破袭战,是对敌人的交通补给线、后方补给系统、指挥通信系统和重要技术兵器等目标,进行有计划的袭击和破坏。目的是使敌人交通瘫痪,补给中断,指挥失灵,力量减弱。破袭战打得敌人晕头转向,防不胜防,不独不抽出大量部队防守其战略指挥、物质、交通要地,打击并牵制了大量日军。

  围困战,是对突进之敌进行孤立、围困的作战。通过断敌补给、联络,限制其行动,逼迫其投降或撤出。围困战使日军大部只能相对集中、联络,不能以小部队自由行动。

  根据地军民还广泛组织敌后武工队,在日占区活动,经常出其不意地打击敌人,收集情报,配合主力部队作战行动。在河流纵横、湖泊交错的地区,根据地军民发起水上游击战,神出鬼没地打击敌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