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环保局公布今年1~5月全省环境质量 城市酸雨污染有所加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3:55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李鹤鸣 通讯员粤环宣) 昨天下午,广东省环保局召开新闻通报会,向社会公布今年1~5月份全省环境质量以及去年全省环保责任考核结果。据了解,过去两个月来,全省大部地区水环境、大气环境质量理想,广州、深圳等重点监控城市环境质量有大幅改善。

  将强制添加燃油清洁剂

  据省环保局副局长陈光荣透露,该局今年将继续加大对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的监管力度,抓紧开展省内新建电厂的脱硫设施建设和老电厂脱硫改造工作,同时由该局起草的《广东省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已提交省政府批准,预计今年内可望颁布执行。

  根据该方案,今年年内全省21个地级市的加油站都必须强制添加燃油清洁剂并安装过滤设备,以消除因油品质量造成的机动车尾气污染问题。添加燃油清洁剂后,每升燃油的零售价上涨0.04元,广州、深圳等8个城市目前已经推广。

  城市酸雨污染有所加重

  根据环境公报,今年1~3月,全省21个地级市有20个达到国家一、二级标准,广州仅二氧化硫指标一项略高于二级标准;全省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浓度平均值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了12.1%、13.2%和13.2%,但城市酸雨污染有所加重,广州、韶关、深圳、珠海、佛山、江门、湛江、梅州、清远等10市处于重酸雨区。

  水环境方面,全省55.6%的主要江河断面水质优良,主要大江大河干流水质良好,但部分水量较少的支流和珠三角地区部分城市江段水质污染仍较重。与去年同期相比,沙湾水道、流溪河、琴江、小东江等4个江段水质好转,横门水道、袂花江2江段水质明显好转,顺德水道等9个江段水质有所下降。

  饮用水源保护方面,全省62个饮用水源地水质总达标率为85.7%,同比上升了12.8个百分点,氨氮、粪大肠菌、总氮、总磷等生活类污染仍是影响饮用水源的主要污染物。

  环保责任考核8市优秀

  发布会上,陈光荣还公布了“2004年度广东省环境保护责任考核结果”,其中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阳江、潮州等8市考核成绩优秀,广州、深圳、汕头、韶关、河源、梅州、汕尾、湛江、茂名、肇庆、揭阳、云浮等12个城市成绩合格,清远市考核成绩不合格。陈光荣表示,如果一个地级市连续3年环保考核不及格,该城市的主要负责人5年内不得提拔使用。(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