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大行星日落之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3:58 新民晚报

  请守候6月27日日落之后那片刻光景——“传令官”赫尔墨斯、“美神”阿佛洛狄忒和“农神”萨杜恩将在西方天际“不见不散”。那是水、金、土三大行星难得的亲密时分,从地球上望去似乎一手就可以将三颗星星完全“掌握”,是摄影爱好者难得的拍摄良机。

  欣赏“三星之约”

  6月27日太阳一下山,水、金、土3星便将聚首于西方天空,亮度分别高达-0.1等、-3.9等和0.2等,很是显眼。尤其是水星和金星靠得那么近,肉眼望去几乎叠在一起,只有用专业的天文望远镜才能看个真切。位于下方的土星虽然体积较大,但由于地平高度非常低而极难观测。其实,水星和金星最接近的时刻发生在6月28日凌晨1时左右,并且将创下近20年来的最近距离纪录——4.2角分,简直就像叠成了一颗星,视力一般的人很难用肉眼将它们区分开来。只可惜,我们无缘真正欣赏到这“难舍难分”的一刻,因为此时的水星和金星都已经落到了地平线下。

  守候“月掩心宿二”

  如果还念念不忘3月里曾错过的“月掩心宿二”,那么你可能要在本月20日熬个通宵了——一轮下弦月低垂于天蝎座中,在其上方很近的地方就是“天蝎之心”心宿二;21日凌晨2时35分左右,月亮会将心宿二温柔地护在身后。心宿二即“天蝎座α星”,全天第十五亮星,发光本领是太阳的5万倍,因其颜色火红,在中国古代又称“大火”。只可惜,约莫3时15分,心宿二便将从西南方落下,所以我们还是无法看到它从月亮后重新探出头来的过程。

  【观测提醒】

  欣赏“三星之约”太阳一下山就要展开行动,因为水星和金星也要随之下山了。观测时请选择开阔的地势,因为三大行星的高度都比较低,一旦有高楼就会阻碍观测视野。

  守候“月掩心宿二”如果天气好的话,肉眼便能看个大概。欲知详情,请将望远镜对准西南方低空。本报记者董纯蕾通讯员汤海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