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看到身边物,就想“改一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3:58 新民晚报
看到身边物,就想“改一改”(图)
——闵行中学创造教育探究之二

  一个中学社团拥有1500多名学生会员?听上去有些不可思议,但这确实是闵行中学青少年发明协会的规模。它也是全国唯一一个被国际发明协会联盟(IFIA)接纳为青少年会员的社团。

  在闵行中学,每名高一新生入校后,就成为“发明协会”的一员,走上创造之路。大家根据研究方向自由组合,只要你愿意,天天可以活动!

  “我们的目标不是培养几名尖子选手,而是要让人人都学会创新!”闵行中学的老师如是说。

  每人一节课

  “地铁一般是从上往下挖,如果从下往上挖是否可行?”昨天下午,高一年级一间教室内,校科技中心主任项敏正在训练同学们的“逆向思维”。这正是闵行中学每名高一新生的必修课——创造教育。

  短短40个课时里,如何巧妙地打开学生的思维多通道?瞧,项老师正通过短片播放、多媒体展示等抖出一个个“智慧锦囊”:组合思维法、“黑箱”思维法、空间思维法……让学生学会多角度认知世界是创新的第一步。

  项老师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同学们进行“头脑风暴”——质疑既有理论,聊聊生活新发现,互相帮同学的发明出出主意,形式不限,统统欢迎!

  每日一思考

  雨伞、帽子、鞋套都有十余条缺陷;遇上临时调课,课程表上又写又划太难看;汽车为啥遇上堵车就没辙……一条条在外人看来“吹毛求疵”的意见,都写在闵行中学同学们格外“宝贝”的“创意日记”里——从入校第一天起,项老师就要求同学们“每日一思考”,作为“创造教育”课的家庭作业,每天研究一件身边事物,指出其主要缺陷和改进方案,并画出设计草图。

  “研究对象”“缺陷”“主要缺陷”“解决方案”“设计草图”,任意翻开一本“创意日记”,5个部分都一目了然。然而,大多数学生起初都觉得“没有方向”,甚至有人交白卷。“得引导他们从自己最感兴趣的事情入手”,项敏老师笑着解释“点石成金”的奥秘:“喜欢吃,去厨房看看说不定也会有收获!”

  渐渐地,孩子们养成了习惯,看到什么东西就有“改一改”的冲动——捡起掉落的圆珠笔,发现笔头的钢珠不知去向,满手油墨的郭浏燕,一边研究坏笔头的构造一边寻思:“把钢珠换成橡皮珠会不会好些?”用微波炉蒸鱼,不小心将鱼蒸干了,陈顺达想到了为微波炉装一个湿度调节器。喝一口热腾腾的鸡汤,眼镜片却蒙上了雾气,于是,蒋安琪设计了在镜片上安装刮雨器。

  每年一进步

  虽然创意可以天马行空,但科学探索却强调日积月累,项老师对“创意日记”唯一的硬性规定是:必须用100页以上的硬面抄,以便长久使用和保存——创意路上的第一步须踩得踏实。

  以此为基础,同学们还得完成3步走,在获得科学知识的同时,养成严谨的治学态度。首先,每人得从每2至3周的十几个发现中选择其一,完成一项“创新设计”,而且必须在标准图纸上画出方案设计图——严谨细致的习惯忽略不得;其次,从每学期积累的十余个设计方案中提炼出一个课题,自由组合成小组合作研究——团队合作的默契需要培养;到了高二高三,大家自然而然确立了“主攻方向”,开始在各类竞赛和展示活动中“冲锋”。

  近十年来,在市、全国和国际各类青少年创造性竞赛实践中,闵行中学共获得金、银奖90项,获奖学生达206人次。然而,比起结果,项老师更看重的是孩子们在“冲锋”过程中的表现,谁失败了不放弃,谁给队友出了金点子,都值得肯定——“创新能力的提高,意志品质的养成,才是创造教育给学生的终身财富。”

  本报记者陆梓华实习生曹刚

  高一学生在一起探讨小发明“太阳能风能收集装置”

  栗荣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