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神奇“手机”能测毒气射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4:00 新民晚报

  30多种防危仪器已在沪生产

  本报讯(记者秦武平)家庭装修是否甲醛超标?房间内大理石真的有射线?空气中含毒气体到底成分如何?过去很难找到精确答案的这些问题,如今由科学仪器测试已是“小菜一碟”。昨天,在沪已设立研发和生产中心的美国华瑞科学仪器公司展示了30多种上海制造的防危仪器,外形看上去像各款手机。

  快速找到煤气泄漏点,可有效避免煤气中毒和爆炸事故发生,光靠耳闻目测则贻误时机。宝山区核化救援站装备了有毒有害气体检测仪后,这款“手机”可提示工作人员何处煤气浓度最高并发出警报,几秒钟内就“揭发”出煤气泄漏点,在6次快速解决煤气泄漏事故中立下大功。

  时下,机场安检大多要求顾客品尝一下瓶装液体,为防有人“演戏”,一些美国机场已引入中国产检测仪,无需顾客品尝就可检测出瓶内液体是否有毒有害易燃易爆。一些特殊的工作岗位,会否让工作人员“吃”射线?专门检测射线的“手机”,能随时予以安全提醒。此种“手机”被首钢集团看中,将用于测试进口矿石中是否含有射线。

  据悉,上海生产的各类防危仪器,主要供应亚洲各国市场,在防恐反恐、应急响应、设备检修、安全检查方面屡建奇功。单一的气体检测仪,价格仅几百元,而复合式检测仪身价最高可达几万元。甲醛、挥发性有机物、苯、氡、氨气、一氧化碳、硫化氢、二氧化硫、氯气等十多种对人体有害气体均在检测范围内。考虑到国内煤矿安全事故较多,华瑞上海公司正着手设计煤矿瓦斯监测仪,让预警系统反应更灵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