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船江南长兴基地上午开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4:00 新民晚报
中船江南长兴基地上午开工(图)
  吴邦国黄菊表示祝贺陈良宇宣布开工张云川张国宝韩正王勇金矛丛日刚陈小津出席并致辞

  本报讯(记者秦武平)中船江南长兴造船基地开工典礼今天上午在长兴岛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江南造船厂建立140周年和中船江南长兴造船基地开工建设表示祝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出席开工典礼并宣布中船江南长兴造船基地开工,工地上6台打桩机同时启动打桩,标志着江南造船厂即将搬迁的新址上一个世界一流造船基地正式开工建设。

  国防科工委主任张云川,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国宝,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国资委副主任王勇,海军副司令员金矛,总装备部军兵种部长丛日刚,中船集团公司总经理陈小津等出席开工典礼并致辞讲话。

  韩正在致辞中代表上海市委、市政府对中船江南长兴造船基地的开工表示祝贺。他说,140年前,中国第一个大型民族工业企业江南机器制造总局在上海创建,这就是被誉为“中国第一厂”的江南造船厂的前身。140年来,江南造船厂饱经历史沧桑、经久不衰,为我国民族工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江南造船厂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进入快速发展新时期,为我国船舶工业和国防事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开工建设的中船江南长兴造船基地,将是世界最大、最现代化的造船基地和我国最大的海军装备基地,对推进我国成为世界造船大国、加快我国国防现代化建设、促进上海船舶工业和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上海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船集团公司的发展,为中船江南造船基地的建设提供各方面便利和服务。希望江南造船厂以此次整体搬迁为契机,弘扬“江南精神”,艰苦创业、敢于创新,勇攀高峰、再创辉煌!

  陈小津在致辞中说,中船江南长兴造船基地开工建设,标志着江南造船厂走出黄浦江、进军长兴岛,迈出了具有历史意义的新一步,预示着百年老厂走向新辉煌。伴随着中船江南长兴造船基地的建设和发展,长兴岛将成为我国最大、最先进、最具竞争力的造船基地,必将对上海经济发展、中国船舶工业发展和我国海军装备建设起到重大作用。希望“江南长兴”的建设者继续发扬“自强不息、打造一流”的江南精神,确立面向未来的建设思路,坚持高水平、高起点、高质量,精益求精,早日把江南长兴造船基地建设好,为中国造船业腾飞和我国国防建设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今天的开工典礼由中船集团副总经理、江南造船公司董事长聂成根主持。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周禹鹏,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范德官,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滕一龙,国家财政部、劳动人事部、国家税务总局等中央部委有关领导,上海市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建设施工单位干部职工参加开工典礼。

  2003年,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与上海市就上海地区船厂布局调整的有关问题签署合作备忘录,其中明确提出在长兴岛安排8公里岸线,用于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系统内黄浦江沿岸船厂调整搬迁。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在长兴岛规划建设一个拥有7个大船坞,年造船能力将达1200万吨的大型造船基地。中船长兴造船基地一期工程,就是在长兴岛3.7公里、占地560万平方米的海岸线上规划、开发、建设一个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的我国第一造船大厂——拥有4个大型船坞,具有450万吨年造船能力的“新江南”。其中,最大的船坞长580米、宽120米。

  根据长兴基地的建造规模和生产能力,大吨位、高技术船型将成为这里的“主力军”。江南造船(集团)有限公司正在对包括17.5万吨级好望角型散货船、30万吨级VLCC油轮、薄膜型LNG船等全球顶端船型的预研开发和技术储备。中船长兴造船基地的开工,标志着江南造船厂因2010年世博会而走出黄浦江,在即将搬迁的新址上建设起一个世界一流的造船基地。

  陈良宇上午宣布中船江南长兴造船基地开工

  本报记者陈正宝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