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考试违规记录,上大学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4:00 海峡网-厦门晚报

  “考试诚信档案”今年起记入考生电子档案并作为高招录取依据本报综合消息教育部昨天对外宣布,以参加国家教育统一考试的违规事实及处理结果为主要内容的“考试诚信档案”,从今年起将记入高考考生电子档案并提供给有关高校,作为高校是否录取考生的重要依据之一。这在高考史上还是第一次。

  违规记录用W表示

  据介绍,用于普通高校招生、成人高校招生网上录取的考生电子档案必须含有考生历年参加全国统考的考试诚信记录信息,并按有关规定在考生特征标志信息项中,对有违规记录的考生统一用字母W予以标识。录取时,省级招生考试机构须以附加表的方式向高等学校提供违规考生历年参加全国统考的违规简要事实及处理结果,作为高等学校决定是否录取考生的重要参考依据之一。

  记录进入诚信档案

  参加全国统考考生考试诚信档案的主要内容为考生参加全国统考发生违规行为的简要事实及处理结果。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负责采集、确认本地区考生的考试诚信记录信息,并建立相应的参加全国统考考生考试诚信档案数据库。为此教育部特地要求,承办全国统考的各级教育考试机构必须如实准确记录违规考生的情况,做好对所涉及考生的违规行为进行认定及处理工作。

  如何操作尚未确定

  招生工作开始后,高校在认真审阅考生电子档案以及其中考试诚信记录信息等附加表的基础上,提出是否予以录取等相关审录意见,但大部分高校尚未确定具体如何操作。北大招生办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目前还没有接到相关的文件,具体如何操作还不好说,但高校需要考生多元化的信息,高考诚信记录与录取挂钩,增加了高校的自主权。

  去年11人被判刑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林蕙青昨天指出,今年要对高考违规考生和违规工作人员依法从严处罚,重点加强对雇人代考或替考、利用现代通讯工具作弊、有组织群体舞弊等严重考试违规行为的防范和打击。据了解,2004年全国共处理高考违规考生3100人;处理违规工作人员110人,其中11人被判处有期徒刑。

  考试坐错位今年算违纪

  今年,高考考生如未在规定的座位参加考试,考试开始前抢答或结束后拖答将首次按考试违纪处理。根据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违纪考生将被取消该科目的考试成绩。另外,今年高考考务管理规定还在《考场偶发事件处理办法》中首次明确,考生未经考试工作人员同意在考试过程中擅自离开考场将按违纪处理。(厦门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