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消毒液使桶装水高锰酸钾超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4:01 新民晚报

  本市桶装饮用水抽样合格率只有60.5% 消毒液使桶装水高锰酸钾超标

  本报讯(记者薛慧卿)桶装水为何会高锰酸钾超标?原来是消毒液在“作怪”!桶装水生产过程中的种种“漏洞”直接导致本市桶装饮用水抽样合格率只有60.5%。昨天开始,本市质量技监部门将集中用3个月时间,对本市生产的桶装饮用水进行专项整治。

  抽样合格率只有六成

  桶装饮用水包括饮用纯净水、饮用天然矿泉水和饮用水3个品种,是百姓日常生活的重要食品。近年来,本市饮用水年产量达158万吨,但生产企业中90%以上属小型企业,由于生产条件差、管理不够规范,产品质量不够稳定,特别在用水高峰的夏季,消费者的投诉较多。

  日前,市质量技监局从19个区县抽查了172家企业生产的172种桶装饮用水产品,其中纯净水144种、矿泉水11种、饮用水17种,基本覆盖了本市企业生产的桶装饮用水产品。经检验,其中104种合格,桶装饮用水抽查合格率只有60.5%(产品名单和检测项目情况可浏览市质量技监局网站www.shzj.gov.cn)。

  微生物超标最严重

  据悉,本次抽查不合格主要集中在“微生物”、“亚硝酸盐”、“电导率”、“游离氯”、“高锰酸钾消耗量”和“标签”等项目。其中——

  “微生物”超标情况最严重,共有57种产品“菌落总数”超标、13种产品“霉菌和酵母菌”超标。

  造成“微生物”超标的因素很多,生产过程、环境卫生、人员卫生、包装容器等各生产过程控制不严都会引起细菌污染。

  10种产品分别出现“亚硝酸盐”和“电导率”等理化指标不合格。

  “电导率”是纯净水中的主要质量指标,电导率高表明水中杂质含量高;“亚硝酸盐”超标则表明生产设备没有按规定进行保养和维护。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生产设备不符合要求造成的。

  3种产品的“游离氯”和“高锰酸钾消耗量”指标不合格,造成超标的原因是桶和盖消毒后清洗不彻底,导致消毒液在产品中残留,污染了饮用水。

  此外,还有2种产品存在标签中缺少保质期和产品标准号。

  来函照登

  今天本市有媒体报道市质监部门抽查桶装饮用水细菌超标,所列产品名单中有“文新”。该产品与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及所属文新物业公司无关。文新集团办公大楼所用自制饮用水严格按卫生要求制作,每日检测均符合标准。

  文汇新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