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男童玩自动门被砸残银行没警示被判赔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4:01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闫晓光)9岁小孩晚饭后与母亲散步,期间玩起了银行自动开闭的玻璃门,推来推去的过程中,玻璃门突然破碎将小孩砸成10级伤残,孩子父母将银行告上法庭。日前,法院判决银行因未贴警示,要赔偿包括精神抚慰金在内共计8000余元。

  9龄童推倒玻璃门被砸伤

  2004年9月17日晚6时多,9岁的阿亮(化名)与母亲散步路过深圳市一家银行的营业厅。由于营业厅的门是自动开闭钢化玻璃门,在阿亮蹦蹦跳跳经过时,门自动打开了,阿亮觉得十分好玩,便上前用双手推移,母亲多次催促其离开但未果,就在阿亮推移已停止运行且处于开门状态的玻璃门时,意外发生了!阿亮用力地推挤竟将玻璃门推倒,整扇破碎,砸伤了来不及躲避的阿亮。经诊断已构成十级伤残,住院治疗9天。

  银行指称监护人应负全责

  阿亮父母认为,孩子是被银行的玻璃门砸伤,银行应负赔偿责任。但银行方却不愿意付医疗费,无奈之下,阿亮父母告上法庭,要求赔偿医疗费等共计4万余元。

  在庭上,银行认为,玻璃门是正规厂家生产,质量合格,一直都是正常使用,不存在安全隐患。故意推挤才是阿亮受伤的直接原因。就算阿亮年幼,预见不到危险,其监护人即阿亮的母亲应当预见却未加制止,仍然放任,以致酿惨剧,其监护人对此应承担全部责任。

  未贴警示银行被判赔款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银行是自助营业厅自动开闭玻璃门的所有人及管理人,其未尽合理限度范围内的安全保障义务,没有在自助营业厅的自动开闭的玻璃门上张贴禁止推移等警示标志或采取其他防范措施,对原告的损伤应负有责任,法院判其赔偿医疗费等5236.7元,此外,还应赔偿精神抚慰金3000元。

  而阿亮事发时不满10周岁,他的母亲作为监护人未能很好履行监护职责,对损伤也有责任,剩余医疗费要由其承担。

  律师说案

  服务场所贴警示等于“双赢”

  记者昨天随机走访了广州市的一些自动开闭玻璃门,发现大多数都没有安全提醒。而广东国政律师事务所的肖雄辉律师谈起此案时称,假如不是小孩母亲在身边,银行也许会承担更多的责任甚至是全责。

  他指出,银行也是服务场所,《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中明确了服务场所的安全保障义务,这其中就包括安全警示义务。所谓的安全警示是指,经营者应当对各种可能出现的伤害和意外情况等作出明显的警示,比如刚刚做过清洁的地板会很滑,应当明确警示“地板未干,小心滑倒”;桑那浴、浴室应当做出“醉酒者和精神病人、皮肤病人、传染病患者禁止入内”字样的警示。而在现实中,一些服务机构以为这些都是安全常识,大家都知道而往往忽视了提醒义务,等出了意外赔了钱,才悔不当初。

  其实,经营者如果能充分利用安全提醒,不仅能够避免损害的发生,当足以发挥提醒作用仍发生意外时,还可为自己免责。(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