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清水秀空气好 就是城里有点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4:02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陆烨垭/谢向明

  本报讯人们呼吸到的空气是否新鲜?人们喝到的饮用水是否安全?身边的噪声是否有所下降?昨天,针对泉州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泉州市环保局公布了《2004年度环境状况公报》。

  为了更好地帮助泉州市民了解身边的环境状况,泉州市环境监测站站长、泉州市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柯瑞荣高级工程师从水、气、声、固体废弃物等方面,详细解读了这份公报。

  晋江水系

  水质状况总体优

  报告显示,晋江水系水质状况总体优,感潮河段水质良好。晋江水系平均Ⅲ类水质达标率为97.4%。市区内河水质均符合景观用水功能要求。部分县(市、区)地表水水质呈现污染,水库以总氮污染为主。

  2004年省控断面晋江水系水质检测评价结果显示:13个省控断面中的11个控断面(包括晋江上游的10个控断面和下游的浮桥断面)水质优,全年六期的水质达标率为100%。下游的造船厂和虫寻埔段面达标率为83.3%,超标指标均是总磷。

  “与去年相比,晋江水系平均Ⅲ类水质达标率同比去年持平,河流水质状况等级不变,水质无明显变化,西溪支流、东溪支流与去年持平,达标率为100%,这都是可喜的。”柯站长分析说,但同时也存在两方面问题:其一,由于2004年全市持续干旱缺雨,上游来水少,山美、惠女(乌潭)水库储水少,受其上游生活污染源的影响,总氮污染未能有效减轻;其二,各县、市区污水处理厂尚未建成,生活污水未经处理及部分工业废水超标排放,造成市控断面的水质较差。

  柯站长透露,针对这些存在的问题,泉州将开展南高干渠三期整治工作,进一步改善晋江市、石狮市饮用水源水质;继续开展晋江干流丰州后田沟整治和市区东海镇“彩虹沟”整治工作,减少对晋江干流水质的影响;全面开展九十九溪、大盈溪、安平桥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加快集控区污水处理厂的扩建工作,实行总量控制,确保入海污水达标排放,保护和改善近岸海域水质;开展洛阳江流域污染整治,加快河市、马甲两镇排污管网的建设,保护洛阳江水环境等。

  工业废水

  排放达标率提高

  报告显示,2004年,泉州市废水排放量为3.22亿吨,其中,工业废水排放量为2.07亿吨,同比2003年增加了24%。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为97.9%,比去年提高1.8%。

  “随着工业的发展,泉州企业的废水排放量增加的同时,达标率也增加,这充分说明了去年泉州的治理力度在加大。”柯站长说,这主要得益于去年开展的“两江”流域“零点计划”行动。全市238家重点监控企业,除8家自然停产外,217家新建或改造了污染治理设施,实现达标排放,13家未能按期完成治理任务,依法关闭或停业。

  泉州还将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宝洲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争取年底完工,泉州市区北峰、东海、江南(与晋江合并处理)、泉港区、晋江、石狮、南安、惠安、安溪、永春、德化城市污水处理厂前期准备工作也争取早日完成;同时,环保局将加强现场监察和监测力度,确保重点污染源污水处理设施的正常运行,达标排放。

  全年346天

  空气质量优良

  报告显示,2004年,全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总体良好,达到或优于二级空气质量标准。市区降尘浓度优于省推荐标准,硫酸盐化速率年均值劣于国家推荐标准。酸雨污染仍普遍存在。市区空气质量总体良好,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的有346天,轻度污染的仅19天,未出现IV级的天气。

  泉州市区及各县(市、区)二氧化氮年均值均处于国家标准一级水平,影响空气质量的首要污染物均为可吸入颗粒物;永春、惠安空气质量为优,其余各县(市、区)的空气质量均处于良好水平。

  据柯站长分析,2004年,泉州市区机动车尾气共抽测1814辆,达标1664辆,达标率为91.7%,同比去年提高5.6%。出租车达标率较高。其中主要问题是,市区公交汽车尾气超标率较高;酸雨污染加重,特别是泉州市区酸雨频率达84.2%;室内装修甲醛和苯浓度超标严重。受进城道路扩建工程影响,市区降尘同比去年有所升高。

  对此,泉州环保部门将加大对烟尘控制区及其他工业污染源的监管力度,确保烟尘及二氧化硫达标排放,积极推广清洁能源,抓紧LNG工程前期各项准备工作,确保2007年后供气范围内的用户均能使用清洁能源;同时,加大汽车尾气超标的整治力度,限期报废到期汽车、摩托车,进一步提高尾气达标率;开展大气环境容量核算研究,严把项目审批关,优化能源结构,积极推进大气污染防治,促进工业污染源稳定达标排放;开展区域合作,参与酸雨成因研究,探讨控制和减少酸雨的有效途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