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女性选择“丁克” 经济限制精力不足成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4: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3日电据新闻晚报报道,zhaopin.com的调查显示,有2%的职业女性选择为了职业发展而坚决不要孩子(俗称“丁克”)。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的占4%,而很想要孩子、选择放弃职业发展的占14%,目前为了职业不打算要,以后再说的占了31%。

  从学历上看,为了职业发展,要与不要孩子的选择出现了两极分化的趋势,其中持肯定答案的本科学历占的比例最大,而不想要孩子的人群则主要来自专科以下和硕士毕业以上两个范围。

  对于“不打算要孩子的主要原因”,比例从高到低依此是:“抚养孩子太花时间、精力不够”,占27%;“经济条件不具备”,占27%;“生存压力太大”,占21%;“教育费用太高,难以承受”,占13%;“会影响生活质量”,占10%;“环境污染太严重”,占2%。

  智联招聘职业顾问分析,到达生育年龄的职业女性一般已经有了3年左右的工作经验,个人的职业目标逐渐清晰,也正是职业发展的关键时期,如果是关键岗位,离开三个月期间必然有人代替,随着孩子带来的也是职场上的压力,这个压力会随着孩子的成长一直维持下去。因此,如何处理好工作和家庭的关系,并为此作出心理、体力和财力上的计划和准备,是决定是否要孩子、什么时候要的关键。

  仅从财力调查看,目前生育一个孩子的费用较20年前涨了100多倍,抚养孩子的每月花费占家庭总收入的比例达20%以上的家庭占了一半,每月花在养育子女方面的费用在500元到1000元之间的占44.29%,有62.85%的人认为养育一个孩子直至独立,要花10万元到40万元。

  为此,“经济和精力不足”成了不要孩子的主要原因。超过半数人认为,生儿育女是一个长远的决定,自己要经过详细的考虑,如果有此打算的话,不论是对生活的安排还是考虑个人的职业影响和经济、身体状况等,一定要及早规划。(贺天宝)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