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草园留住儿时的记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4:11 海峡网-厦门晚报
  寻找与保护本土珍稀物种同安村民颜先生移植了很多已罕见的本土物种
百草园留住儿时的记忆(组图)
红木耳
百草园留住儿时的记忆(组图)
破布子

  红枣、鹰爪花、枸杞、红木耳……吃的、看的、赏的,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昨天,当记者走进同安区五显镇军村村颜先生的“百草园”时,不禁感叹:如果多些像颜先生这样的有心人,本土优秀生物就少了一分灭绝之忧了!

  颜阿伟的百草园里共有30多种植物,小的只有几厘米高,大的一二十米,阿伟把它们分成了三大类:观赏、药用、原料。他说:如果这些物种真有保护和开发的价值,也就满足了。

  观赏香化物种

  红枣:

  园子里惟一的一株红枣树是阿伟2001年从杏林乡下移植的。从外表看,这株红枣树和目前常见的外地移植的红枣树并没有什么不同。现在正是开花时节,花是浅黄色的,像一颗颗漂亮的五角星。红枣一般是农历4月左右开花,到了七八月可以结果。

  这株红枣树有两米多高,花枝上有刺。据了解,这种本地的红枣青果比较瘦长,味道也很清香。目前,我市市场上的红枣大多是外地产品,本地品种的红枣已经极为少见,大多只是农家自己食用,很少供应市场。

  香椿:

  百草园里的这株香椿,是5年前从莲花山上移植的。

  香椿的嫩叶可以食用,在北方,甚至有人生吃。阿伟说:把香椿的嫩叶用于煎鸡蛋,很香。

  阿伟说:香椿树可以长很高,而且叶子丰茂,又有特殊的香气,可以用于城市绿化建设。

  药用物种

  枸杞:

  本土的枸杞果实比外地品种小,呈鲜红色。可惜现在不是结果时节,我们无法看到枸杞结果的美丽图案。

  阿伟一捋抓下一把枸杞的嫩叶,平时,这是他炒菜的佳肴。据了解,枸杞生长十分迅速,叶子被采食后,20天又可以再生。

  阿伟说,民间都认为枸杞是一种滋补药品,甚至连根都有妙用:取3年以上的枸杞根煮汤,炖排骨和猪腰,据说是很好的滋阴壮阳的补品。

  风葱:

  在本地,风葱是一种很好的能够治疗感冒、咳嗽的植物,其外形就像一根充了气的绿色气球棒。

  风葱切碎后,用油煎炒鸡蛋,香气四溢。目前,本地已很少有人种植,市场上也根本买不到。家里有人生病了,想要些风葱,还不容易讨到。收割风葱,不能连根拔除,只需把风葱从入土处剪断,10来天后,又能长出。

  红木耳:

  红木耳躲在墙角,颜色十分黯淡,很不起眼。红木耳的叶子很密,不仅叶子是红的,而且连植物的茎也是红的,就像喝了红药水一样。

  红木耳是一种很好的退火的植物,民间经常把红木耳的鲜汁绞出直接饮用,或者再加点蜂蜜,味道更好。

  原料物种

  破布子:

  虽然名字不好听,但破布子在民间却是很好的食品原料。

  破布子叶子比较大,果实不大,只有小拇指头的大小,浑身绿色,像珍珠。

  阿伟说:剥开破布子的表皮,里面有一种透明的胶水质液体。把这些液体放进锅中加热,待到液体熟透后出水,就把盐放进去,使液体冷却。液体冷却后,会变成一块块固态的类似糕点的白色东西。阿伟说:豆豉是豆做的,所以他把这种东西叫“果豉”。

  用小刀把“果豉”切成小块,一块块放入陶罐里密封收藏,可以吃很久。这种食品还可以用来治疗肚胀等病症。

  赤竹:

  阿伟家旁边有一片小竹林,这种竹子很奇特,又高又长。竹子高约20米左右,直径约10─15厘米。

  俗话说“树大招风”,这种竹子虽然十分高大,但由于生长得十分茂密,因此,大风一来,竹子间互相依靠,还很少发生过倾轧的事情。

  早先,赤竹是村民们很好的编制大竹篮、簸箕的原料。用赤竹编制出来的竹篮,结实耐用。前些年,也有村民就地取材,将赤竹用于架设电视天线杆。

  阿伟说:他从小就喜欢摆弄些花草,对它们有深厚的感情。他发现,一些小时候十分熟悉的植物渐渐从视线中消失了。因此,每次串门或者踏青,阿伟都十分注意收集一些珍贵品种,带回他的“百草园”种植。他觉得:毕竟这都是大自然的财富。文图记者蔡恺

  主办:市科技局 厦门晚报

  寻找热线:5589999 13606910511

  (厦门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